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知秋房“三部曲”告成!侯山河散文作品集《知秋房又记》面世(组图)

知秋房“三部曲”告成!侯山河散文作品集《知秋房又记》面世(组图)

2022-06-30 20:0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三、五两辑里,很有意思地看到作家与作家之间、与艺术家之间的一种照亮与呈现。这些评析文章,有写乐评人郑亚洪,写岭南画家张志峰与油画家朱乐峰,写散文家詹谷丰与寓居珠海的畅销书作家唐达天,还有作家陈玺、陈友中、崔宝珏等等,无论是寓居珠海、东莞还是温州当地,面对朋友与书籍,作者都是真诚的,认真的,都有着“心是冬天浩大的诗篇”那种情怀。詹谷丰在《一个人的异乡书写》一文中写道:“侯山河是一个严肃的创作者,是文字的敬畏者,他写下的每一篇作品,甚至每一个汉字,都是心灵的敞开,是情感的流露。”对于知秋房中默默埋头的作者而言,他最好的回应,应该是《我,就是那一只蜗牛》。

作为一名寓居东莞二十多年的写作者,是否仍然还是一个异乡的人?这个答案在《知秋房又记》里想来不难寻找。有关作者与他的文章,作家朋友们是这么说的——

成都作家蒋蓝说,在散文中与过往从容惜别;王连飞说,在路上;王常权说,收拾起大地山河一担装;亚洪说,告别的仪式;莫华杰说,与神共舞;林汉筠说,灵韵的土地;蒋楠说,个体生命的文本记忆;王安林说,时间的承诺。

诗人郑小琼则说:“侯山河的散文一直用小地方同构一种世界性,他努力从自己出发,同构我与世界的关系,而非削足适履地去迎合。我觉得他的散文有一种此在的世界性。”

读侯山河的散文作品,恰如经历一次长途的旅行,诗与远方,正是沿途的景物与风光。

【作者简介】

侯山河,1965年生于浙江乐清,现居东莞,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著有《知秋房记》《知秋房拾稗》《江流九载》《快乐年代》《紫铜门环下的童年》《没有仪式的告别》等。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