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集成——中国当代艺术名家版画展(组图)

集成——中国当代艺术名家版画展(组图)

2022-07-04 14:32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展览海报

展览海报

名家谈展览&版画

北京画院院长、本次展览策展人吴洪亮先生谈到:版画好像很传统,对于苏州人来说更是这样。但其基因中的能量又很强悍,乃至渗入到你每时不忍离身的手机。当代艺术好像很先锋,但也不是从天而降,如何演化而来,版画思维恐怕起到了某些推波助澜的作用。

本次展览以“集成”为名,简单的表述就是艺术家们作品的集成。汇聚了徐冰、隋建国、张晓刚、苏新平、王华祥、孟禄丁、洪浩、陈琦、冯梦波、邱志杰,10位在当今颇具影响力的艺术家,每人5件,共50件版画作品。因艺术家各自的创作背景不同,又自然关联到了油画、雕塑、装置、影像等多种不同的艺术形式,使此展又多了一层以版画为媒,集聚而成的深意。

“集成”(ACCUMULATION)一词有合众聚力得以功成之意。古人用其形容诸多著作的汇编,如《古今图书集成》。现在,从过往的集成电路、系统集成到光集成芯片,不仅是一些科技的名词,更是思维方式的建构。由此可见,“集成”显示出了某种持续性的活力以及力量汇集后的广度和难度。

总之,这是一个不大的展览,但内质非凡。当代意识与版画基因的碰撞,恐怕会给你带来一条颇具启发式的思考通道。

苏州工业园区公共文化中心主任季诩淙谈到:中国是有着上千年历史的版画这一古老画种的故乡和摇篮,无论是唐代盛行的佛教版画还是明清时期盛极一时的书籍木版插图,以及民国时期作为革命武器的新兴木刻,中国的版画艺术都有过辉煌的历史。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科技的发展,经济社会的进步以及艺术样式的多样化,中国版画创作发展更加多元开放,在当代语境中边界被不断拓展。

在中国著名当代艺术家中,有不少人正是从学版画开始其艺术生涯,甚至艺术圈有“学版画的比学其他画种更容易往当代艺术、当代观念的方向走”的说法。究其原因,第一,版画创作者需要对木版、铜版、石版与丝网版等各种绘画材料的效果有着更为丰富深刻的认识;第二,版画创作者除了要考虑绘画的基本因素之外,更要考虑手工、制版、印刷等环节,精细程度和技术要求比普通绘画更强;第三,版画在印出来之前是无法看出整体准确效果的,创作者需要更多设计思维与传统思维的融合,版画创作,前期的严密构思、严谨的创作步骤,最适合以观念创新为特征的当代艺术,因而版画起家的艺术家们可以更好的把握艺术方向,创作的思路也更宽。

本次在苏州金鸡湖美术馆举办的“集成——中国当代艺术名家版画展”,展出徐冰、隋建国、张晓刚、苏新平、王华祥、孟禄丁、洪浩、陈琦、冯梦波、邱志杰等10位当代艺术家不同版种、不同技法的版画作品,让我们通过这些作品感受到艺术家们的创作热情与探索精神,让更多的艺术爱好者认识到版画艺术的美学意义和价值,让优秀的版画艺术融入社会、沟通大众,更能体会到这些优秀的代表性版画作品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所起到的积极推动作用。

展览作品创作介绍

刷底色、打蜡、制版、滚墨、拓印...版画创作的程序性需要系统集成的综合能力,此次展览既是版画创作思维的“集成”,也是版画创作方法的“集成”。本次展览的10位艺术家,运用了不同的版画工艺完成创作。这些技术本身,就非常有意味。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