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宋人四大雅事是什么?粤博带你体验挂画、插花、点茶、焚香(组图)

宋人四大雅事是什么?粤博带你体验挂画、插花、点茶、焚香(组图)

2022-08-08 11:41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插花表演

插花表演结束后,点茶老师悄然登场,展示点茶技艺,分享茶艺知识。中国茶文化历史源远流长,“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兴于唐而盛于宋”。在文化昌盛的宋代,点茶与斗茶是文人雅士最喜爱的消遣活动之一。点茶是一项严谨而细致的艺术,对茶叶、茶汤、茶盏等都有所讲究。在非遗点茶技艺传承人黄建红老师团队的展示中,观众得观古意,举盏邀明月,回到文景商兴的宋代,一同品茶,细味人生。

“焚香默坐,消遣世虑”,焚香与点茶、挂画、插花一样,是宋人的四大雅。焚香能够静心宁神,宋人往往喜欢在熏香的芬芳氛围下,以文会友,以琴会友,以茶会友,远离俗世尘嚣。活动中,香文化讲师陈慧玲、冯莉君一边讲解,一边展示宋代传统焚香文化,让观众在这个夏夜中感受氤氲香气所带来的惬意。

四雅展示结束后,简子聪博士返回舞台,为观众带来一首宋代古曲《潇湘水云》。曲毕,幸运观众得以上台亲身体验点茶与焚香之美,领略宋代生活之意趣。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