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宋人四大雅事是什么?粤博带你体验挂画、插花、点茶、焚香(组图)

宋人四大雅事是什么?粤博带你体验挂画、插花、点茶、焚香(组图)

2022-08-08 11:41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宋代是我国历史上文化发展鼎盛的时代,挂画、插花、点茶、焚香都是宋代文人追求雅致生活的一部分,更是珍贵的文化遗产。8月5日晚,广东省博物馆围绕宋代文人雅兴推出了第三场主题活动“宋韵风雅”。

宋韵风雅

随着一幅宋代夜宴图景拉开帷幕,简子聪博士缓缓登场,为观众一展古琴风韵。在琴声中,观众仿佛置身于宋朝的某个夜晚。

曲未了,周谊老师在一旁模仿南宋李嵩《花篮图》进行插花表演。欧阳修的《洛阳牡丹记》中曾提及:“洛阳之俗,大抵好花,春时,城中无贵贱,皆插花。虽负担者亦然”。中国古代的插花艺术并不只是造型艺术,更涵盖了古人的哲学、文化、伦理等深刻内涵。宋代以后,由于宫中赏花活动的流行,文人士大夫以花创作的诗词歌赋的盛行,社会交流日益频繁等外部因素促使古代插花艺术达到繁荣。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