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暗香淡放,悃愊无华!纪念倪亚云先生诞辰100周年捐赠作品展侧记(组图)

暗香淡放,悃愊无华!纪念倪亚云先生诞辰100周年捐赠作品展侧记(组图)

2022-09-23 13:12 文章来源:乐清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

退而不休画梅成痴

暗香淡放,悃愊无华,一生知己是梅花,倪亚云先生欣赏梅花的风骨,退休后,探梅赏梅种梅画梅,乐此不疲,留下了“梅痴”的雅号,还保留了一方“平生爱煞写梅花”的印章。

在此次展出的35幅捐赠作品中,画梅花的作品就多达21幅。

“1982年退休后,父亲才有时间投入自身的创作。在乐清西山拳石画台,登山舞剑挥毫。到70岁左右这个阶段,创作进入高峰期。”倪朔野告诉记者,退休后,倪亚云先生开始游历名山大川,领略壮美河山,远赴超山、无锡等养梅胜地探梅赏梅,细察其态,端详其妙,对景写生,流连忘返。他视梅花为知己和生命,还在湖上岙的小儿子倪德久家种了3株梅花。

信手拈来皆梅花,创作灵感似泉涌,于是一幅又一幅的梅花作品源源不断诞生。不同于古人画梅花,用中国传统画笔墨技法,他画心中的梅花,不拘一格,高雅大气,笔墨苍劲酣畅,气韵生动奔放,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给人一种美的享受。他的梅花作品又常以自作诗题款,诗书画相得益彰。

他曾作百梅图。1992年,71岁的倪亚云先生举办了“百梅图”个人画展 。征诗百首,后来编撰成集《百名诗人咏倪亚云百梅图》一书。75岁时,出版《倪亚云画集》。

此次展出的友好信札中,名家对倪亚云先生的梅花作品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如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夏子颐致倪亚云信札中说:“卓然成家,用笔潇洒、墨色清新,其格调可以超于关山月,并不过誉也。”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赵延年致倪亚云信札说:“至感先生写梅花笔精墨妙,梅之神韵跃然纸上,诚难得之佳作也。”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