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镇日心事赋丹青——读阿莲画作随感(组图)

镇日心事赋丹青——读阿莲画作随感(组图)

2022-09-28 09:23 文章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单占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一个人的下午茶之一。(75x37cm 纸本设色 2022年)

一个人的下午茶之二。(75x37cm 纸本设色 2022年)

一个人的下午茶之三。(75x37cm 纸本设色 2022年)

一个人的下午茶之四。(75x37cm 纸本设色 2022年)

静生慧,慧则往往让人心存慈悲,这种慈悲并不直接源于某种宗教观念,而是源于这个人心灵底色的善念。这里,我想说一说阿莲的一组给厨下食材造像的画作。这些画作不是在某种计划中集中时间画成的,而是在日常生活中的某个时刻的一念间即兴画成的,这些作品内容丰富,题材广泛,萝卜白菜西红柿,香蕉苹果大西瓜等,凡将入口者皆入其画,不仅入画,作者还往往在画面某处写上“吃你之前先给你造个像”,这很有点禅机妙对的感觉。这么一句有点俏皮的话,从某种角度讲,也导引出画家在画这些“造像”时的心理路径。可以见出,画家此时的心旌有风拂过的,可见旗端流苏的波动,但并不是鼓动波涌,那只是一抹温暖的善念,一丝流动的慈悲,一颗真纯天籁的童心,因此,她的这些画作,在其画风上,则更趋写实,以真来表现各类食材食物的面貌。也许,画家和我们每个普通人一样,都会很真诚认识到,必须面对一日三餐的食物,这才是我们最为真实的生活。而给这些食物造像,也必须拥有最为真诚的态度画出其真实确切的形象,尽管真在终极相位上并不能确切定义,但通常意义上的,当然还是为这些食物造像最为可靠的方法。因为这种真彰显了画家对这个世界基本层面的尊重,这个基本层面,就是这个世界各个品类的伟岸与细碎的生命存在。万物有灵,一切一切的生命都应得到尊重与善待。我们无法改变我们在自然形成的食物链中的地位,但我们可以葆有对自然万物生存死亡的悲悯之心。如果说艺术在某种意义上可以是一种抚慰的话,那么,这种可借以疗伤的艺术肯定出自一颗童心一颗慧心一颗善美之心。也许我们可以这么说,如果一个画家心中没有热血的涌流,那么,他笔下的画面怎会有作为一个人的体温?也许,这就是我在此文开头所说的阿莲的心事。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