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镇日心事赋丹青——读阿莲画作随感(组图)

镇日心事赋丹青——读阿莲画作随感(组图)

2022-09-28 09:23 文章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单占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如见莲花。(75x37cm 纸本设色 2022年)

在我看来,这大概就是阿莲心事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这绝对不是阿莲画作的全部内涵,再说一遍,这只是我能感受到的一部分。一个成熟的画家,一旦他建立起了自己的观照世界的方式,他自然会形成自己的审美方式和表现方法,阿莲当然也不例外。可以毫不含糊地这么说,阿莲是中原画坛为数不多的几位建构起自己艺术风格和自己的绘画语言的画家。她的画,从直观上来说,具有很明晰的识别度,当她的画呈现在你面前时,你大体可以一眼即可看出这就是阿莲的画作。应该说,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个不争的事实大体构成了阿莲心事的另外一个侧面,即独具个性的艺术表现方式和行之有效的艺术表现力的问题。按我对艺术的理解,一个艺术家就是一项完整的且是独立自主的系统工程。这个系统工程,不仅拥有自己独具匠心的题材系统,同时也会有自己精心建构的艺术表现方式。如果说阿莲的绘画题材多为她的心像系统的话,那么,她的绘画语言总体上是与她笔下的内容相统一的,即更倾向于主观意向的构成而不拘泥于自然的真实,比如她的人像构成更倾向于意态而不是比例自然的照相式摹写。再如她笔下的“杯”中之物,那该是山的建构,其高危之感、其丰硕之壮,都是现实生活中难得一见的。而她的那些逍遥河上的无忧船头各色人等累累如山,如是真实存在,随时即可倾覆,能无忧那才是怪事,但这些具有夸张和浪漫的画面建构在阿莲的笔下,都得以合理且极具审美情趣呈现了出来,可谓心到笔到,笔到心现。这是功力,也是境界。创造且极具个性的创造,不断地使自己具有个性的创造趋于新的境地,这大概就是阿莲在艺术表现上的心事。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