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从收藏修补到非遗!民间锔瓷守艺人“缝”合8000件瓷器(组图)

从收藏修补到非遗!民间锔瓷守艺人“缝”合8000件瓷器(组图)

2022-11-30 11:14 文章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从收藏修补到非遗!民间锔瓷守艺人“缝”合8000件瓷器

陈列在赵士信家中各具特色的修补件

如今,上了年纪的赵士信常常是深居简出,潜心锔瓷。

在他家中,陈列着各具特色的修补件,诸多锔瓷藏品的年代从明代、清代、民国至今跨越600多年,其中多以百姓日常生活用品为主,很多锔瓷都有长期使用的明显痕迹。

除了种类繁多的锔瓷藏品外,赵士信还收藏了各类锔瓷工具,如锔钉、锤子、钳子,以及锔匠走街串巷使用的工具箱等等。“这些特殊的工具成为了那个年代最珍贵的纪念,传承着锔瓷匠的精湛技艺和工匠精神。”在赵士信看来,相对于锔瓷藏品,这些工具更具有收藏的意义,有了它们,历史是可以被触知甚至摩挲的。

赵士信回忆,曾经有一位俄罗斯收藏家想以高于自己收购价10倍的价格购买一套锔瓷工具箱。他当即回绝:“中国人的文化就要靠我们自己来保护,每个老物件都是一个文明的符号,而民间文化就是根植于人民大众的土壤之中,留住文化、延续历史,也是我们每个收藏人的使命。”

随着时代快速发展,锔瓷技艺已逐渐失传,如今锔瓷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又重新回到了大众的视野。老赵说,锔瓷这件事他会一直做下去,愿意当个“守艺人”,让更多人了解这门古老的技艺。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