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林距离:“不合理”的道理(组图)

林距离:“不合理”的道理(组图)

2022-12-05 11:30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由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和刘海粟美术馆为艺术家张雷平、何曦举办的双个展,一时成为上海的艺术热点。不过,也有质疑的声音:把这两位凑一块太奇怪了,不合理啊!

图说:何曦(左)和张雷平(右)

艺术虽貌似不太讲逻辑,但展览的策划总需要有内在逻辑。譬如,协会举办的大型美展,要么是协会成员整体艺术实力的体现,要么是协会组织的评委会对应征作品的遴选,要么是围绕某个主题进行的创作。一些在美术馆和画廊的小型联展,大多是同一时代或同一艺术潮流的艺术家组合,甚至也有以性别为划分逻辑的,尤其是女性艺术家联展。“合理”的画展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不合理”的画展却也有其特别的意义。

张雷平、何曦,一女、一男,两个时代的艺术家,艺术风格和艺术理念几乎相反。张雷平笔墨雄健豪放,有“开张天岸马”之势;何曦则细腻静默,营造着“秋风萧瑟,洪波涌起”的悲怆之色。可谓一阴一阳,一放一收。他俩太不同了,确实“不合理”。

但“不合理”,却符合艺术发展规律。突破常规的“理”,突破习惯性思维,不断拓宽视野和情怀,正是艺术在人类文明史中最突出的贡献。

“海上水墨双人展”系列的特点或许正在于“不合理”。非但张雷平、何曦组合“不合理”,之前的杨正新、王劼音组合也“不合理”。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