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文保工作者的日常,不只是给文物“治病”(组图)

文保工作者的日常,不只是给文物“治病”(组图)

2022-12-05 11:39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吴旭颖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说:子仲姜盘X-CT断层扫描分析动画

像医生一样,文物修复师的“治病”技术也需要多年传承和积累。作为国家级非遗“青铜器修复及复制技艺”第三代传承人,张珮琛介绍,上海博物馆的青铜器修复与复制技艺包括清洗、除锈、矫形、拼接、刻纹、翻模、铸造、配缺、打磨、做色、做旧等十余道工艺环节。翻模过程中,复杂精巧的分块模无疑是最能体现修复师高超技艺的。例如,商晚期的鸮卣敛口鼓腹,通体纹饰,造型复杂,器壁轻薄,修复过程中的分型石膏模数量达60片之多。要想把每一个细节都完美表现,修复师就要对石膏的特性了然于胸,需要长期、大量的学习和练习。

传承传统技艺的同时,上博的文物修复师们还创新性地将超声波除锈、复合材料翻模、激光焊接、激光清洗、3D打印等应用到文物保护工作之中。上博馆藏的藏传鎏金佛像在出土时表面布满深色沉积物,佛像表面泥金工艺的金层又十分脆弱,不适合使用传统的机械手段清理或化学试剂清洗。最终,激光清洗让佛像重现了光彩。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