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柳公权真迹为何存世少?(组图)

柳公权真迹为何存世少?(组图)

2023-01-31 10:02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五色土  作者:黄逸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送梨帖 柳公权跋

唐代状元“不值钱”

唐代科举家族长盛不衰,让“当官不过三代”的宋人极羡慕,欧阳修说:“唐为国久,传世多,而诸臣亦各修其家法,务以门族相高。其材子贤孙不陨其世德,或父子相继居相位,或累数世而屡显,或终唐之世不绝。呜呼,其亦盛矣!然其所以盛衰者,虽由功德薄厚,亦在其子孙。”

欧阳修共错情了。唐代不重科举,易成功。

一是唐代每年开科,如高官推荐,无需乡试,直入终试,“一考定终身”。举子们考前将自己的诗文抄录工整,投给高官。白居易曾求顾况推荐,遂有“长安米贵,居大不易”之论,李白也写过“生不用封万户侯,但愿一识韩荆州”。

二是唐代考生比宋代少很多,“多则两千人,少犹不减千人”。

三是唐代科举不糊名,无殿试,无“公同阅卷”,全由考官一人决定,舞弊空间大。

柳公权“幼嗜学,十二能为辞赋”,似是“神童”,但他科举成功时已29岁,虽是状元,却少有人提及,因唐代状元“不值钱”。

据学者周腊生钩沉,宋代中期以后,殿试结果一公布,状元即受赐驺从(官员出门所带的骑马侍从)、袍笏,前三名可“打马游街”,事毕“送归府第”,紧接着,皇帝会赐“恩荣筵”,此后是“释褐礼”(易民服着官服仪式),至少能当正七品官,或是从六品。

唐代状元没这么风光。据《新唐书》,唐代中举分“甲第”和“乙第”,状元和其他“甲第”成员一样,仅“从九品上”,倒数第二阶,且只有“虚衔”,非实授。想当官,还得参加别的部门考试,要么先当幕僚。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