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关于中国山水画当下困境及突破方式的(组图)

关于中国山水画当下困境及突破方式的(组图)

2023-02-01 11:54 文章来源:美术观察  作者:方 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主持人语:中国的雕塑事业在老一辈雕塑家的探索和实践中,逐渐形成了民族化的发展方向,中国当代雕塑的发展和繁荣得益于老一辈雕塑家的共同努力。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央美术学院的成立为当时国内的雕塑领域聚集了一批学子精英,他们为今后的雕塑研究、创作、教育奠定了基础。本期[时代人物]推荐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张得蒂、张润垲伉俪,他们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雕塑艺术家。张得蒂与张润垲于1949年考入国立北平艺专(现中央美术学院)学习深造,时代的发展使他们毅然选择与雕塑相伴。在生活和创作道路上,两位先生相互扶持,意志坚定地用心、手,雕塑、歌颂人类的真善美。两位先生不断探索雕塑民族化的各种可能性,他们几十年的探索也指引着仍在路上的年轻雕塑家们。[本期名家]推荐当代山水画家方向。他以其独特的视角和创作理路,长期探索和实践山水画的现代性这一重要命题,将人与自然的关系呈现于传统山水画和花鸟画之中。纵观方向从南到北的艺术历程,从“庭院小景”画到都市山水画,他将自然田园与城市建筑有机地融为一体,作品中洋溢着田园式的浪漫气息,触动了人们对于故园生活的记忆,引发了对当代都市人生活的诗意哲思。产生于元朝、距今已有七百多年历史的景泰蓝是我国驰誉中外的工艺美术品类,有“东方艺术之精华”的美誉。今天,我们如何实现景泰蓝在设计创作、技艺工序、文化意蕴等方面的继承与创新,本期[案边点滴]走进连嘉升景泰蓝,专访传承人徐嘉爽,请她讲述景泰蓝艺术的前世今生。(阴澍雨、张译丹)

方向近照

方向,1967年生,广东汕头人。1988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现为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所所长,一级美术师,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研究员、研究生导师,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中国画学会创会理事。

山水画的现代性一直是当下山水画领域探讨的一个核心内容,相关思考、论述和艺术实践成果也可谓丰富。作为从事山水画创作的画家,它确实是我们长期探索和实践的一个重要命题,我从以下几个方面谈一下自己在创作实践中的一些思考:

一、共同的困境或背景

谈到中国画的现代性等类似命题,我们需要理解它的前提预设是与“现代性”相反的某种现状,对于这种“现代性”与“非现代性”状态之间的转换是我们从事中国山水画艺术创作的画家和研究者共同面临和思考的困境,也是鞭策我们共同进步的背景。很多作品不耐看、没韵味,其根源在于画家个人的文化积淀及内涵修养的不足。显然,最具典型意义的文人山水画,基本已经把这些素养展现得淋漓尽致,在这里不再赘述。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