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青灯有味似儿时:论齐白石画灯(组图)

青灯有味似儿时:论齐白石画灯(组图)

2023-03-23 11:4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齐白石 蜡台 纸本设色 纵178厘米 横46.9厘米 北京画院藏

这是齐白石不同于他人又高于他人的一个方面。他画了很多前人没有画过的题材,包括像柴耙、算盘、油灯等一些生活器具。可以说,齐白石是历代画家中画灯最多的,尽管这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可是却从一个角度说明了齐白石艺术与他的生活之间的关系。虽然在齐白石的经历中,可能见到或用过无数种灯、烛,可是,在他的关于灯、烛的绘画中,所画的只是民间所用的最基本的款式,其造型是最简单的带把的豆形灯。这种灯在主体之外,上面还有分离的装油点灯的灯盏;这种灯一般有陶和铁两种质地。齐白石舍繁就简,是因为这种灯的造型具有典型性,比较适合他的写意笔墨表现,往往寥寥数笔就能画出基本的结构,同时,也能呼应与之关联的其他物象。除此之外,还有齐白石家乡特产的桐油灯,其主体一般是由竹或木制成,上面有铁或陶瓷。这种灯通常是挂在高高的立柱之上,立柱下有可以插在地上的铁钎,具有一定的移动性,因为是挂在高处,其照亮的范围也较台面上的灯要广。北京画院所藏的一件无款无印的未完成作品,画的就是这种插在地上的立杆,所不同的是上面没有挂桐油灯,而是插着一根红烛。齐白石画中与灯关联的是烛台,其中有三足的基本造型,与《韩熙载夜宴图》上画的相近,只是灯柱与之相比矮了很多,反映了不同社会阶层之间在灯具使用上的不同。再就是带把的豆形灯上面没有装油的灯盏,而是将灯的主体作为烛台。如此来看,齐白石画灯的简朴,从根本上还是保持了他一贯的基层底色。

显然,齐白石画灯并不是终极目标,而是通过灯与其他物象的搭配来获得超于一般画灯的意义,或者说其画灯不是为了表现照明,而是画由灯所联系到的一些社会内容,从而升华了画灯的意义,也表现出了他画灯的情怀。这些以灯为主体所构成的不同内容,不管是文人的情调,还是民间的趣味,都表达了他的胸襟,以及他独有的幽默。因此,他通过灯与不同物象的搭配,形成了不同的情调和趣味。其中比较多的是与鼠的搭配,而鼠又有与其他可食物象的关系,如花生等,从而构成了一种复杂的社会关系。众所周知,鼠是一种人人厌恶的动物,它在物质匮乏的时代与人争食,因破坏性为人所厌恶,正所谓“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可是,齐白石笔下的老鼠却显现出了不同寻常的可爱之处,正好像人们对待鼠年生肖那样,总是突出它可爱的一面。这是齐白石特有的一种幽默。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