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青灯有味似儿时:论齐白石画灯(组图)

青灯有味似儿时:论齐白石画灯(组图)

2023-03-23 11:4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齐白石 寒夜客来茶当酒 纸本设色 纵129.5厘米 横36.5厘米 北京画院藏

齐白石每一幅画灯的作品都有其独特的构思和想法。其中的文人情境正是出自人们生活相关联的那一部分内容,基本让人一目了然。人们所获得的那种同样的感觉,也是从绘画所传达的意境中感知到的。毫无疑问,二十世纪以来,在中国绘画发展中,齐白石艺术成就及其广泛影响,使人们可以看到过去文人所不屑表现的一些绘画题材和内容,齐白石通过画笔重新唤起了人们对生活的、对现实的关注。当然,这里面我们还可以看到他关注的社会化的问题,而这是传统文人画所欠缺的,是过去文人比较少关心的。

齐白石画灯,不厌其烦,他显然是看到了这一题材中的独特趣味,当别人认为这是家常之物而不入画的时候,齐白石则看到了它可入画的许多方面。因此,在齐白石表现灯、烛的系列作品中,笔墨语言,尤其是“写”的特质,是那么的契合,这是和他的其他有关题材作品所不同的。虽然在齐白石的全部作品中,画灯、烛的作品数量不多,不像“芋苗下画虾蟹不下万幅”,但足以让人们进一步了解这位伟大的画家。齐白石在其所发现的生活和趣味中,表现出了不同于他人的智慧和才情。这样一种艺术智慧和才情正是齐白石艺术的核心。

注:本文作者为北京画院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造型艺术委员会主任,原文标题为《青灯有味似儿时:论齐白石画灯》,全文原刊于北京画院《大匠之门》第35期。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