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名单告诉你:钱去哪儿了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名单告诉你:钱去哪儿了

2014-11-20 08:56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据此前媒体公布的信息来看,2014年度资助500名左右美术、书法、摄影创作人才,从中评审出50名左右重点资助对象,择优滚动资助,组织展览,择优收藏。经评审确定为美术、书法、摄影创作人才资助项目,资助额度不超过10万元,资助资金主要用于写生、资料收集、创作材料购置、作品包装运输等与创作相关的开支。这些分到每个人头上的资助资金对艺术类人才入选而言更多的是象征意义,而不是资金的体量有多大。

  当然,更多很直接的困惑是,国家艺术基金自身所设置的一套“制度、规则、标准、条件和程序”,又让一些团体和个人似乎觉得比中奖都难,感觉又是一场体制内资金的分羹方式,实际上国家艺术基金这实际上既是国家形态上的一种文化资金使用新模式,又是希望打破以往的文化资金资助模式,让更多民间的力量也能纳入这个资金总体的运作框架里。显然,从今年公布的这些大型项目中体制内的艺术力量还是占据了资助资金使用的大头。

  国家艺术基金的管理有没有新的思维和角度,能不能体现和真实地捕捉到艺术文化的敏锐力量,还需要在国际层面上有更大的文化认知和释放信号,这些都非常重要,也是国家艺术基金所要面临的问题维度。如何在保护传统艺术文化形态的基础上,又能鼓励更多与时俱进的创新型的艺术形式,这是其面临的挑战。而不是过于保守,让资金的运用形式人为的限制了艺术新的发展需求。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国家艺术基金的设立首先是国家艺术文化战略层面的一种体系,更重要的是能够通过项目看到国内艺术文化状态的能见度。因此,国家艺术基金体系背后反馈和传递的是两个方面的信息:一方面国家艺术基金是一个新的扶持艺术文化项目,这种形态如何更开放地成为有效的艺术文化项目助推和孵化器的作用,如何摆脱传统艺术文化资金资助的限制,将是一个直接的挑战。另一方面,国家艺术资金的释放,也将加速社会资本对艺术文化项目资助方式的创新,只有民间资本也活跃起来,各种要素才能在新的艺术文化市场竞争形态中,找到自己存在的坐标和价值。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