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名单告诉你:钱去哪儿了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名单告诉你:钱去哪儿了

2014-11-20 08:56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日,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度资助项目名单公示正式出炉,大家惦记的那点钱的事情终于“落地”,大名单上出现的大型项目和个人资助项目并没有超出大家的意外。虽然之前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一再强调,艺术基金不是“唐僧肉”,但是巨大的资金使用量还是让人有很多额外的想法。

  国家艺术基金能够资助出艺术的社会新能量出来,可能才是这个资金设立的初衷,而不是把这些资金分流到传统的项目中,成为资金申请的一个新的渠道,这也是公众对国家艺术基金申请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

  看看这份公示的名单,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度共资助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大型舞台剧和作品81项;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小型舞台剧(节)目和作品100项;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79项;人才培养资助项目41项;美术书法摄影创作人才资助项目93项,共394项。想必,很多人都有些不同的理解角度和方式,但是事实就是这样,比如以前卫观念导向的“当代艺术”连影子都找不到,当然有更多的项目都不在这份名单里面,只能说明标准是相对的,也没有人会认为不在国家艺术基金名单之外的艺术项目就是不好的,也没人会认同拿了国家艺术基金的项目一定是好的艺术项目。从这个角度来看,可能就会清晰地发现这份资助公示名单只是提供了一种“视角”和方式,而不代表国家艺术基金就囊括了对国内所有艺术形式和状态的发生逻辑、内容以及运营层面信息的了解。

  国家艺术基金是一种体量看上去巨大的实体资助,但是相对更多需要资助的艺术项目而言,更多地会被视为象征意义更大,因为项目众多分解下去,资金也会变得极为有限。再加上为了所谓的“平衡”,那么国家艺术基金在某些方面的保守也会凸显出来。因此看这份名单,一、需要理解游戏规则和系统玩法,二、需要理解和包容的心态和耐心,三、需要积极的角度来理解国家艺术基金这种新生事物的一个发展过程。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