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李真:跋涉于现实与虚无之间(组图)

李真:跋涉于现实与虚无之间(组图)

2014-11-28 14:00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李真创作“凡夫”系列作品《空口》

李真创作“凡夫”系列作品《空口》

  和人们熟悉的李真代表性黑色雕塑的温润漂渺相比,“凡夫”系列作品所带来的视觉上的冲击与形态上的差异对很多观者来说是强大的。这种反应在李真的意料之中,但对他本人来说,二者并没有那么大的反差, 两个系统里的作品表现的都是在现实与虚无之间。创作黑色雕塑的轻盈逍遥始于1998年父亲去世后对自己心情的治愈,逃避现实与社会性,将自己放飞到一片没有疆界的精神乐土中,缘于那时的代表性黑色雕塑系列在后来也为无数的观者与藏家带来了心灵上的安抚。

  而与“凡夫”相似的社会性主题作品在李真的第一回个展中便已初见端倪,只是在最初黑色的雕塑里还颇为隐匿含蓄,一直到2008年的个展“神魄”则开始正式描述人的妄大、自然的度量与无情。这类直入现实的创作让李真兴奋与激动,同时忧虑如果不在人生中血性最冲的时候做出最有力的作品,上了年纪可能会认命服软,接受各种可能的命运安排。于是继“神魄”之后,“不生不灭之千岁与草民”、 “不生不灭之生灵”陆续登场,直到今年的“凡夫”系列。

  “凡夫”着眼于人性,李真通过作品提出了问题,从古到今一代代的进程中,人性是否在净化,各种习气是否得以改善,各种欲望是否有克制?这些疑问在现场一件件重型的雕塑中似乎已经有了答案,人人皆为凡夫俗子,被放逐于世上接受各种命运的安排,热闹或孤独、欢喜或沉重,每个观者都能多少从这一尊尊巨大的泥塑凡胎中看到自己生命中的影子。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