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技法 > 中国书画技法--分染法

中国书画技法--分染法

2014-12-04 15:0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整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先用白描在画面上起稿。注意要根据不同表现对象的质感使用不同的线条,如表现苍老的枝杆就要使用刚健的“铁线描”或“颤笔水纹描”,表现娇艳的花朵就要使用柔美的“兰叶描”或“游丝描”。为了表现牡丹叶片的饱满生气,使用了“兰叶描”。

2.在白描稿稿上用淡墨沿着叶片的根部向尖部由浓到淡地进行分染。分染之前要准备两枝笔,一枝用以蘸墨,另一枝蘸清水。分染时先用色笔在叶片的根部轻轻染上墨,然后迅速用清水笔将它不留痕迹地润开,这样经过水润过的墨色就会呈现出由浓到淡的层次。待第一遍干透后,用同样的方法在前面的步骤上进行多次反复分染,直至达到理想的浓 度。注意:不要试图一次就用浓墨染到所需色度,如果这样的话,不但难以掌握浓淡,无法将墨染匀,而且还会缺少饱和度。

3.在墨色稿上进行色彩分染。第一遍墨稿的作用就是将物体分出不同的明暗向背和前后关系,它就象素描稿。待墨稿浓淡达到要求后,再在墨稿的基础上将色彩罩染上去的。用花青(最好使用花青块,锡管颜色不但色相不准,而且有色渣)从叶片根部向尖部慢慢分染,直至达到浓淡要求。

4.最后染绿色和调整。用淡淡的石绿调藤黄从叶片的尖部向根部由浓到淡地进行分染。注意:石绿色是矿物质颜料,它颗粒较粗,覆盖力强,因此在染色时不能使用重色。藤黄也具有较强的覆盖力,如果使用重色的话,不但会将底色掩盖,还会使颜色污秽。所以只能用淡彩反复多层地分染。

分染法采用分层叠加的方法进行设色,它的优点是色彩厚重饱和,层次变化丰富,表现力强。但是这种方法在运用中如果掌握和使用不当,往往会出现覆盖和拖带底色的现象,要克服这一毛病惟有淡色轻染,反复多层,不可重色少染。传统画法中为了避免拖带底色的现象而采用“矾”法,也即染两层色涂一次矾水,这种固定颜色的方法叫“三矾九染”法。

责任编辑:李亮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