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人民美术网长白山论坛”在松江河举办(组图)

“人民美术网长白山论坛”在松江河举办(组图)

2015-01-29 10:1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5、人民美术网总编李人毅宣读论文.jpg

人民美术网总编李人毅宣读论文

论坛上美术理论家李人毅做了重点发言,他谈到,构成牟成山水作品的两元素笔与墨,摆脱了线性造型。突出了物象的结构和走势,凸显了笔的意蕴和墨的纵横。为此可以说,牟成山水是以笔墨关系构建的没骨写意山水画。在当今中国画坛,有用没骨法画写意人物画的大家,如广州的杨之光等,但是用没骨法画大写意山水画的画家鲜见,而用此法画东北雪境山水的作者仅牟成一家。他的作品业已形成一定模式,这种模式是在艺术实践中创作出的一套新的笔墨技法前提下形成的。

李人毅经过多年研究,把牟成山水归纳为五法:

一是以土坡焦墨叠皴法,用于画河岸、土坡,以及北红松针叶的表现上,构成了牟成山水的主要笔法。

二是用黑水复加泼墨法泼出来的黑水,有着鲜明的绘画性,营造出了水墨天地的大境界。

三是以造雪擦扫积墨法在宣纸上呈现出千姿百态的雪,此法以淡墨擦之,用笔常以侧锋扫过,表现出雪的质感,再用多层相积的墨色塑造出雪的厚度。画出的雪势各有千秋。

四是以雾罩互渗破墨法画中景。此法运用了传统中国画的浓淡相破,水气互渗之法来营造效果,为自己的山水画造势、渲发,增强了艺术感染力,位。

五是以云山剪影渲染法画远景。是以大笔蘸淡墨横贯画面,写出远山的轮廓和云天的姿态。

以上五法,是构成牟成山水画技法的主体结构,是画家营自己之境,创自己之法,经十余年的实践,基本成定势。牟成的自创之法,易于学习,便于掌握,使以此法画此画者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是画家独辟蹊径的一个重要学术成果,从而形成了牟成只此一种描绘雪境丹青的独特画风。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