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人民美术网长白山论坛”在松江河举办(组图)

“人民美术网长白山论坛”在松江河举办(组图)

2015-01-29 10:1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7、美术理论家唐世和在论坛上宣读论文.jpg

美术理论家唐世和在论坛上宣读论文

美术理论家唐世和在论坛上做了“牟成山水的社会价值及其发展趋势”的主题性发言。他首先分析了牟成山水的形成背景,提出牟成先生是放弃了原本可以把他再次推向巅峰的版画。而选择了最能体现中华民族精神的中国山水画。牟成山水画创作完全走的毛主席走的文艺道路, 深入生活,熟悉自然,了解观众的审美情绪,历经十几年的不懈追求,终于以一批北方雪景题材,以写实的手法酣畅淋漓的体现了北方雪域的奇异壮观,展现了家乡之美和大自然之美,凸显着画家对家乡大自然的深深爱恋,由此,让他的冰雪画自立于中国画坛。

接着,唐世和谈了牟成山水在当代中国画格局的地位和作用。

他说,中国山水画自“南北宗”学说建立以来,就奠定了南北帮派在中国画坛的地位和整体格局,几百年来,这种格局始终没有被突破。直至当代,黑龙江的于志学以突出描写冰凌的冰雪山水,和牟成以突出描写雪域的山水的出现,使原有的格局才彻底被打破了,从而于、牟各自一种崭新的语言模式,构建了当代中国画坛的独立体系,确立了超越南北宗之外的两个新的风格。

唐世和还说到,就牟成而言,他能在中国画坛独树一帜,是决定他在中国画坛应有的地位和鲜明的社会价值。一、他的作品真实的再现了北方雪域景观,给人熟悉感和亲切感,易于观者接受。二、作品中散发出一股浓浓乡情,体现着为大自然放歌,为人民畅怀的情结,因此他的作品让人喜欢,能让人流连忘返。三、他的作品通过概括与夸张使作品更集中更典型,更真实的凸显了北方雪域的苍茫于浑厚,给人以强烈的震撼,能让观者在他的作品中获得精神洗礼。四、他的作品有一股清新的气韵为当代画坛带来了一缕清风,具有连锁效应。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