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抽象难懂的当代艺术这样品味

抽象难懂的当代艺术这样品味

2015-09-23 11:20 文章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吴永强解析当代艺术之美

□本报记者 李思忆

9月12日,由四川日报与省文化馆联合主办的第21期“巴蜀文艺讲堂”在省文化馆举行。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永强为听众讲解《当代艺术的观念背景及一般表现》。

讲座中,吴永强深入浅出地为听众讲解了什么是当代艺术,当代艺术有哪些表现及如何反思当代艺术,短短的两个小时内,带领听众理性地领略了当代艺术之美。

【实录】

当代艺术源于何处?后现代主义、达达主义、波普艺术都与之有关

在学术界,“当代艺术”实际上不是一个实践概念,而是一种风格概念,它是全球化语境下当代文化的另一种反映。

从历史来看,当代艺术的前沿是后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是20世纪60年代产生于欧美,70到80年代以来影响全球的一种学术文化和艺术思潮,颠覆了现代主义在内的所有西方传统的文化价值。它强调前卫性和先锋性,有时候我们也把它称为“实验艺术”。后现代主义主张多元价值,文化相对主义。一定程度上,后现代主义是一种反理性、反知识的态度,对当代文化、当代艺术影响非常大,在道德上它追求一种所谓的犬儒主义,追求及时性,造成了价值观上的一些混乱。

后现代主义有两个方向,第一个是波普艺术,第二是观念艺术。

什么叫波普?英语里叫popular art,就是流行的、时髦的艺术,实际是把现实生活中的很多媒体形象或者现存的一些东西拿来重新进行一种拼接。它的源头是20世纪初期的达达主义,达达主义就是运用拼接和戏谑的手段挑战传统规则和艺术权威,消减深度、消解意义,追求作品的过程性、效果的游戏性,消除艺术与非艺术的界限。波普艺术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现成品艺术。1913年法国艺术家杜尚,参加美国纽约独立艺术家的展览,送了一个小便池,并在小便池上签了一个字——“泉”。这个就是现成品艺术,这个就是对传统艺术的一种“侮辱”,它带来了一种观念:艺术就是给人“定义”的。

观念艺术可以追溯到1969年,美国艺术家科苏斯发表了一篇很重要的论文叫《遵循哲理的艺术》,提出了观念艺术的主要论点。以前讲艺术的时候总强调它是一个作品,但是现在只要一个想法都可以称为艺术,它颠覆了艺术的作品性。现在讲观念艺术的时候,习惯于用idea art,主张艺术的根本点在于思想,而非物化的作品。它秉承了达达派和杜尚的观念,以裸露思想的方式消解艺术形式对艺术作品的支配性,颠覆了传统的艺术概念。观念艺术家是将记录构思过程的文字、草图、塑形、标题、图片、摄影等资料拿来直接展出,因此观念艺术自称为“反形式的艺术”或者“形而上的艺术”。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