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海昏侯文物展启示录:先辈创造了辉煌的历史(组图)

海昏侯文物展启示录:先辈创造了辉煌的历史(组图)

2016-04-01 09:28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日前海昏侯出土文物展正在首博展出,吸引全国各地热爱历史文化的人、关注历史文化的媒体争相参观、报道。媒体多以文物发掘和墓主人的身份确认做新闻点进行报道。参观展览的人有的只关心这些国宝级文物的经济价值;有的想看看汉代皇帝的奢靡生活是什么样等。实际上展览给我们更大的启发在于,能够让人们体会到,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的先辈们创造了辉煌的历史文明和先进手工艺,增强了后人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

上世纪90年代有个外国人对我说,你们国家在几千年前就制造出这么精美的玉器、青铜器,现在看来你们制造飞船进入太空,领先于世界科学技术的前列没问题。

有的国家认为,他们才是优等民族。其实细想,千百年前,先辈们就使用筷子吃饭了,某些国家还用手抓饭吃。外国人使用的高足酒杯,实际上中国的商周时期就使用过了。只要深入地了解大量的古玩文物并且看得多了,便会认识到,中国何止只有四大发明。如果了解了自己的历史,我们也必定产生民族的优越感。

回忆30年前我在科研所工作时,认为各种金属材料、器件、化工材料都是进口的好,设备也是外国的好,感觉外国什么都好。那个时候不了解,不知道自己民族的科技成就,认为我们一直是落后的。但是从上世纪80年代涉入古玩行业以后,触摸到历史上各个时期的古玩文物,从众多的遗存中我深深地感受到先辈们的智慧和创造力,产生了对中华民族文化的崇拜。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