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现在想做大画家的人太多了(图)

现在想做大画家的人太多了(图)

2016-04-12 09:35 文章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陈履生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

贺友直先生走了,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不论是说连环画,还是说小人书,确实不是什么大事,但确实曾经是很大的事,这就是历史。把小的事情做大了不容易, 如同把连环画画成妇孺皆知,影响几代人,那确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遗憾的是,现在想做大画家的人太多太多,还愿意老老实实为小孩子画点小画的人太少了。

人们对于贺友直先生的敬重,是因为他的品格和趣味。他不追名逐利,不趋炎附势。他独立的人格在于坚守在自己的领域内而自得其乐,躲进小楼成一统。如果说他 的《山乡巨变》无与伦比,而当下能够有如此品格的画家也不多。他的趣味也是少有的。一天咪两顿老酒,却在蜗居中享受着生活方面的满足,乐在其中而能专心绘事。

鲁迅当年预言小人书也能出米开朗基罗,话虽然说得大了一点,但确实在鲁迅的影响下出现了一个小人书的天下,而像贺友直这样的小人书画家,其精神和成就都堪 比米开朗基罗。只不过有着专业的局限,小人书毕竟是小人书,是在主流形态之外的一种普及型或大众性的艺术,画得再好也是小人书。但是画好了也真不容易。

与大众艺术相关的还有插图。这事分两说,一是出版社现在基本上不太重视插图;懂插图的编辑可能也不多见。二是著名画家基本上不屑一顾于插图,所以,能够画 好插图的画家也不多见。如果说,像文学类的出版物都不重视插图的话,插图的存在以及水平就可想而知。想想以前插图的丰富与美妙,很多都是出自著名画家之 手。

30年前,著名画家和编辑是鱼水关系,相互提携,水涨船高。现在的状况不一样,都市场化了,而出版行业更是如此。编辑要找著名画家可能门都不知道在哪里, 如果说是请画插图那门都没有。再说俗一点,那国家制定的稿费标准,过去少,却是主要的外快,一个月能画十来张插图,可是了不起的收入。现在少,那真是少。

作家可以拿版税,没有听说画插图的画家也跟着拿版税的。这就是差距。客观来说,现在有无插图,插图好坏,都不会影响到发行的数量。如果我们这个社会出现了因为插图的好坏而影响到发行量,那一定会带来插图的普及以及质量的普遍提高。可是,无力回天。那些电脑的动画彻底颠覆了绘画的趣味,而且越来越严重。

如此这般,似乎一切都可以理解。问题是基础教育中忽视了绘画的导向,尤其是缺少了绘画审美的教育,更缺少了绘画趣味的培养。这一直反映到专业领域中,许多有点名气,或者有相当名气的画家都已经丧失了绘画的趣味,或者是不懂得绘画的趣味与人生的关系。只有懂得并体悟到绘画的趣味,才能有贺友直先生那样的人品。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