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文徵明:“文风”所及400年(组图)

文徵明:“文风”所及400年(组图)

2017-03-20 08:13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牟建平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徵明 芙蓉图(广东省博物馆藏)

文徵明的书法以功力卓绝见长,成就主要体现在精绝的小楷与潇洒的行书上。其小楷宗二王、欧阳询、智永,法度森严,如《归去来兮辞》(北京故宫藏)。行书融晋、唐、宋名家于一体,端庄而不失风流,遒劲而舒徐有余,刚柔相兼,自成一家。陶宗仪赞其:“如凤舞琼花,泉鸣竹涧。”如北京故宫藏《西苑诗》。晚年大字习黄庭坚,放纵摆宕,骨韵兼得,如苏州博物馆藏《三绝书画》手卷。一生不喜作草书,非不能作,但更偏爱工整一路的书体,这与他自身的性情有关。文徵明的书法总体上追求平正洒脱,不以险求胜。他的书法对绘画影响很大,“以书入画”使其画中的线条十分精致耐看。

文徵明的行书成就极高,与他同时代的大书法家祝允明、王宠、陈道复多热衷草书,行书远逊于文徵明。其书法继承了赵孟頫以二王为宗的血脉,既遒劲又妍美,在书法史上有重要地位。由于文徵明在书画上成就杰出,影响巨大,声望非凡,故其书画历来多有伪造。其在世时赝品便已满天下,寸图才出,千临百摹,家藏市售,真赝纵横。许多高仿出自晚辈、门人之手,市井作坊之伪往往不堪入目。明王世贞当时便提出:“真迹十不有二”之说。目前国内博物馆藏其书画也不乏赝品。随着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兴盛,其书画伪作屡屡现身,特别是近一两年呈日渐增多之势,有些还拍出了不俗的价格,令人惊叹。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