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文徵明:“文风”所及400年(组图)

文徵明:“文风”所及400年(组图)

2017-03-20 08:13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牟建平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文徵明 永锡难老图(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无论在书法史上还是绘画史上,文徵明都堪称是一位举足轻重的巨匠。其山水、人物、花鸟无不精通,如此全面且成就高深,纵观历史恐唯有赵孟頫一人可比。特别是在“文人画”发展史上,文徵明更是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是一位不可或缺的人物。

文徵明(1470-1559年),初名壁,字徵明,后以字行,改字徵仲,号衡山居士,长洲人。因曾任翰林院待诏,故人又称文待诏。斋号有停云馆、悟言室、玉兰堂等。明代“吴门画派”领军人物,与沈周并称“沈文”,与沈周、唐寅、仇英合称“吴门四家”、“明四家”。父文林中进士任地方官吏,文徵明幼时略显迟钝,“八、九岁语犹不甚了了”,父不以为然,“儿幸晚成,无害也。”并为其请了最好的老师。文师吴宽,画习沈周,书学李应祯,此三人皆一代名流,文徵明从师于他们,在诗文书画方面受到良好的教育。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