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前三批“国保”一号文物都与广州密不可分(组图)

前三批“国保”一号文物都与广州密不可分(组图)

2017-03-21 12:31 文章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洪秀全故居 (图:@视觉中国)

洪秀全故居 (图:@视觉中国)

记者查阅了国家文物局的资料,发现第二批、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一号文物”,也都和广州密不可分,分别是“林则徐销烟池与虎门炮台旧址”和“洪秀全故居”。

1982年,国务院公布第一批24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广州因悠久历史和丰富的文化资源而名列其中。

广州有最远的古海岸和最大的海蚀洞

广州有一处古海岸遗址,叫做七星岗。

这个地方曾经很不出名,现在很出名。

它是世界上离海岸线最远的古海岸遗址。

七星岗古海岸遗址1937年由中山大学地理系教授吴尚时发现。这是中国科学家首次发现并得到中外学者认可的海蚀遗址,并为珠江三角洲海陆变迁树立了标志。它有力地推翻了德国学者李希霍芬的“中国海岸以杭州湾口舟山群岛为界,以北属上升海岸,以南属下降海岸”的论断,具有突破性的科学意义。

过去30年,著名的地理学者李平日一直在关注和研究这处海蚀遗址。2002年左右,由于遗址的保护环境衰败太过严重,他做了《建议通过旅游开发保护七星岗海蚀遗迹》的学术报告,并上报给省科协。次年,广东省地理学会也通过广东省科协向广州市人民政府呈送《保护七星岗古海遗迹》函。这处珍贵遗址的价值开始得到学术圈之外的认知。之后经过各方努力和几许波折,“广州七星岗古海岸遗址科学公园”终于要建成了。

广州和很多大城市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它是一个海港城市。“海洋”是它少不了的文化因子。增城市新塘镇群星村西侧,有一个海蚀洞。洞岩石呈赤褐色,洞高2.5米,长20米。这是目前发现的中国大陆规模最大的海蚀洞遗址,也是广东地区发现的最深的海蚀洞,是广州地区沧海桑田巨变的重要物证。据说,7000多万年前,这里还是古海。现在这里分布着石巷、倚石寺、湛甘泉钓鱼台旧址等景点。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