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前三批“国保”一号文物都与广州密不可分(组图)

前三批“国保”一号文物都与广州密不可分(组图)

2017-03-21 12:31 文章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从化北回归线标志塔

从化北回归线标志塔

全球最高北回归线标志塔在从化

从化北回归线标志塔是我国各类纪念物中,一个特别独特的存在。

我国是北回归线经过的16个国家和地区中兴建北回归线标志最多的国家。在北回归线通过我国的台湾、广东、广西和云南4个省(区)中,先后建成北回归线标志15座。

北回归线正好在广东省中部穿过, 东起南澳,西迄封开,其长度仅次于云南省,是我国拥有北回归线长度位居第二的省份。广东是建有北回归线标志最多的省份:夏至中午,在汕头、从化和封开三处的北回归线标志,都可观察到阳光从北回归线标志的顶部圆孔直射到地面的景象。

经由地理学者刘南威的记述,我们可以得知当年北回归线纪念塔建立的有趣故事:

“在我国大陆,最早倡议在广东省建立北回归线标志的是华南师院(1982年改称华南师大)地理系胡继勤先生”,他在1963年9月3日发表的“广东应建北回归线标志”一文中,建议“在广州北郊风景区中测定一个准确的位置,建立北回归线标志,使它成为华南具有科学意义的名胜之一”。这是我国大陆第一个关于兴建北回归线标志的倡议。

倡议很快得到广州市的重视。1964年上半年,广州市委、广州市城建委和中科院中南分院合作,在从化太平场蟹地村设置一个高出地面约1米、宽约60厘米的正方形水泥天文观测点,以固定观测仪器,进行精密的天文测量。

夏季,中国科学院中南分院把测量任务交由武汉测绘与地球物理所天文测量组的陈俭德和连文彬负责施测,按一等天文点精度作业,分别测得水泥天文观测点的经纬度,并计划在观测点正南方164.28米处建立标志点。但后因某些原因,项目被搁置了。

直到上世纪80年代,建立北回归线标志物的动议才又被重新提起。封开北回归线标志于1984年6月竣工,是我国大陆首座北回归线标志。汕头北回归线标志建在汕头市西北部鮀浦区鸡笼山南麓蜈蚣岭脊线上,是我国大陆最东的北回归线标志。

广州从化北回归线标志于1985年12月竣工,建在从化太平场油麻埔村,高23.5米,连底座总高30.35米,是全球最高的北回归线标志。

翻出当年建立北回归线标志的热心推动者、时任广东省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何大章发表于1986年的《广东省封开、广州、汕头北回归线标志塔先后建成》一文,记者看到了这样几句话:“这项地理科技工程设计就是要把地理教科书上抽象的线做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教育直观实体,把北回归线从地图上搬到大自然去、搬到社会中去。”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