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前三批“国保”一号文物都与广州密不可分(组图)

前三批“国保”一号文物都与广州密不可分(组图)

2017-03-21 12:31 文章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三元古庙现已成为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纪念馆。 (图:@视觉中国)三元古庙现已成为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纪念馆。 (图:@视觉中国)

广州,史上的那些个第一中国是个文物大国。

代表中国不可移动文物最高水平或者最高价值的,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这份长长的名录中,排在第一位的,是一处广州的遗址。它的编号与分类号,均为“1号”。

它和176年前的一场战斗有关。

那场战斗叫三元里抗英。

文、图(除署名外)/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卜松竹

三个“第一”在粤 或因近代史被重视

中学历史教科书上,三元里抗英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1840年6月,英国发动对华鸦片战争。次年5月29日,英军劫掠队到三元里一带抢劫,侮辱妇女,三元里附近103乡人民组成反侵略武装,聚集在三元古庙前誓师抗击侵华英军,以三星旗为号,打出平英团大旗。经过坚忍的战斗,迫使英军撤退。三元古庙作为这场斗争的策源地和指挥部,1958年11月被辟为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史料陈列馆,附近立有三元里人民抗英烈士纪念碑。

三元古庙按现在的门牌号,是广园中路34号。它原是一座北帝庙,怎样看,它都只是一座普通不过的小庙。如果没有平英团,没有三星旗,在100多年来的时代变迁中,它不一定保存得下来。

最动人的故事,是刻录在小细节中的大历史。若我们回看176年前那一天,三元古庙、三星旗、那数万名没有被记录下姓名的广州人,甚至那场不期而至的大雨,都是细节。而当它们一起被放到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中,就构成了历史。

今天在由古庙改造而成的纪念馆中,我们可以得知,乡民的“军械”是简陋的,但附着其上的,是不屈的灵魂。

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纪念馆现在是广州博物馆的下属单位。记者请教广州博物馆馆长李民涌:为什么是“三元里平英团遗址”,能够成为“国保一号”?

李民涌说,关于这个问题,他们也还没有看到明确的资料。但一般推测,评选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距离新中国成立时间并不长。在选择进入名录的文物时,对于革命历史,或者说近代史的考量会重一些。这一段历史时期,需要从鸦片战争讲起。三元里抗英作为近代史上中国人民自发抗击外国侵略者并取得胜利的第一页,应该就是这样入选了。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