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奢侈品 > 那些易碎的宝石(组图)

那些易碎的宝石(组图)

2017-07-17 11:08 文章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托帕石:怕敲击、怕摔打

在脆性上,能和月光石一较高下的宝石大概就是托帕石了,这种宝石发现较晚,目前在市场上也较为常见,但其价格并不低。

托帕石是宝石级的黄玉,主要出产于巴西、墨西哥、萨克森、苏格兰、日本、乌拉尔山脉等地。我国新疆克拉玛依乌尔禾魔鬼城方圆100公里内出产大量无色托帕石,经中子辐射,电子加速器轰击、钴60照射及加热等方法处理后,可变成漂亮的金黄色。值得注意的是,经过中子辐射的托帕石会有一定的放射性,需要放置一定时间后才能用作首饰,否则对人体有一定的伤害。

与月光石类似,托帕石有一组平行于底轴面断开的完全解理,因而在打磨和抛光时不能让切磨面与解理面平行,否则容易使其沿解理方向开裂;在镶嵌托帕石时也应小心,以免诱发出解理,从而破坏了宝石的外形。托帕石韧性差、脆性高,很怕敲击、摔打,这点在佩戴中要时刻注意。


碧玺:有裂纹所以易碎

碧玺是近年来国内非常流行的一种宝石,但许多购买碧玺手串的人都发现,碧玺珠真是太容易碎了。

碧玺是电气石族里能够达到珠宝级的一个种类,由于其可呈现各种各样的颜色,西方人称其为“混合宝石”。1500年,一支葡萄牙勘探队在巴西发现了碧玺,并将其誉为“落入人间的彩虹”。在中国,“碧玺”这个词最早出现在清代,碧玺是一品和二品官员顶戴花翎的材料之一,也用来制作他们佩戴的朝珠。碧玺是慈禧太后最爱的宝石,她的殉葬品中就有很多碧玺首饰,其中不乏西瓜碧玺这样的珍贵品种,此外还有一个碧玺做成的枕头,当时就价值75万两白银。

相对于月光石和托帕石而言,碧玺的脆性不是很高。碧玺珠串之所以容易破碎,据商家透露,这是因为制作这种首饰的碧玺原料一般都有许多裂纹,这种裂纹在加工过程中可能会变得更加明显,而且佩戴时互相磕碰,因而易碎。但用作高端首饰的碧玺通常较为纯净,内部很少或没有裂纹,且体积较小还有金属边的镶嵌,因而耐久性较好。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