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大展让全国对广东美术刮目相看(图)

大展让全国对广东美术刮目相看(图)

2017-09-07 08:01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反应热烈?

广东文化自信的一次成功展示

王绍强介绍说,许多观众都特地远道而来观展,有的从韶关、清远、茂名而来,甚至有一位珠海观众8次来看广州站的展览。在不少人看来,美术本是阳春白雪的艺术形式,但广东美术百年大展的影响力却深入民心。

大展让普通市民得以与广东美术经典作品“亲密接触”。高剑父《东战场上的烈焰》、关山月《绿色长城》、黎雄才《护林》、杨之光《雪夜送饭》、潘鹤《艰苦岁月》、汤小铭《永不休战》等500余件经典作品,从全国40余家美术机构调集而来,许多作品是多年来头一回在广东展出。

为了更好地普及经典,广东美术馆总共举办了约60场公众导览活动,场场火爆,35位讲解员参与导览工作。大展充分发挥数字化导览的特色。截至发稿时,虚拟展厅共有约8万人次观看,其中约15%浏览量来自广州以外地区。AR导览和微信二维码导览内容有近9.2万人次阅读,阅读量达到45万次。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尤其看重大展对公众的教育意义,“大展让观众生发出充满底气的文化自信,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洋为中用、开拓创新、中西合璧、融会贯通’的文艺创作方针”。薛永年认为,本次大展站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回顾广东美术百年历程,以此推动和促进当代美术的发展。

未来影响?

对开创岭南文化新高地影响深远

大展中,陈延创作的《习仲勋在南梁》引发好评不断。陈延汲取岭南画派“折衷中西,融汇古今”的精神,让作品既保持中国水墨的灵动神采,又具有油画的写实表现力与冲击感,作品也被视为代表广东美术精神的一件当代力作。

“回顾历史、昭示未来,百年大展揭示出广东文化一大特质。”梁江说,“前辈大家创作的这些经典作品,无一不是紧跟社会前行、时代转型。大展告诉今天的艺术家,能印记一个时代人的精神轨迹的作品,才能留存下来,才能成为经典。”

“美术大展通过回顾历史,揭示广东文化今天和未来应当承担的角色。大展告诉我们: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经典,推陈出新是今后的创作方向,要新中有陈,陈中有新。”广东省文联原巡视员廖曙辉说,这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对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大文化方针是一脉相承的。

“大展对广东开创岭南文化高地的意义,将在未来几年不断发酵。”广州美院院长、广东省美协主席李劲堃提出,广东应借大展的成功举办,进一步集聚近现代美术研究资源,力争成为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重镇。广州美术学院将成立近现代美术研究所,向全国吸纳美术史研究精英,目前已有20余位博士。

另外,据王绍强透露,广东正计划建设新的广东美术当代馆,岭南画派纪念馆的升级改造也被提上议程。

未来,广东书法、文学、电影等文艺领域也将展开类似的“百年回顾”,在致敬经典中增强文化自信,在对话经典中激发创作热情,在研究经典中再创时代经典。

南方日报记者 李培 陶明霞 杨逸

通讯员 刘丹妮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