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大展让全国对广东美术刮目相看(图)

大展让全国对广东美术刮目相看(图)

2017-09-07 08:01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5日闭幕当天,市民观展的热情依然不减。南方日报记者 罗斌豪 摄5日闭幕当天,市民观展的热情依然不减。南方日报记者 罗斌豪 摄

9月5日,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馆、广东美术馆等联合主办的“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广州站圆满落下帷幕。过去一个多月时间里,广东美术馆创下了观展人数的历史新高,共吸引超过11万人次参观,最高单日观展人数约有8000人次。

承载广东文艺百年辉煌,开创岭南文化新高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是广东省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并为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而举办的一项活动。两个月来,大展不仅得到了美术界的认可,也在北京、广州两地观众中引发了巨大反响,在广州展览时还刷新了广东美术馆日均观众量的最高纪录。

展览中,汕头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陈延创作的《习仲勋在南梁》等当代优秀作品,给观众们留下深刻印象。可以说,广东美术百年大展是一次彰显岭南文化自信的成功策划,它以历史上的艺术经典为载体,调动起千千万万观众对美术经典的热情,展览的影响力层层发酵,从美术圈到普通市民,文化自信油然而生;从北京到广州,激荡出一个伟大时代的文化强音。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透露,大展下一站将于9月13日前后移师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展至9月底。

策划成功?

广东美术树立新的整体形象

7月8日—23日,“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在京展出,中国美术馆动用几乎所有展厅展示一个省的美术作品,还是头一次。半个月的时间内,3万多观众入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参观大展时,对广东向经典致敬、坚定文化自信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大展引发了美术界的高度关注,广东美术在中国美术现代转型过程中的重要价值被充分关注。中央美院教授、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薛永年用“硕果累累、丰富多彩、美不胜收”12个字形容大展。他认为,大展主题“其命惟新”的提炼非常精准,不断创新的自觉意识为广东艺术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8月4日—9月5日,大展广州站再次获得巨大成功。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入场参观观众超过11万人次。

大展广州站落幕之际,大展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馆原副馆长梁江说,大展让全国观众、美术界对广东刮目相看,公开承认广东是美术强省。他认为,大展之所以成功,在于从思想上对百年广东美术重新审视、解读。“强调广东文化的前沿性是大展的灵魂。过去,将广东美术与‘岭南画派’画等号是片面的;现在,人们发现广东文化最大的价值不在于地域特色。在全国的格局中,广东文化总能站在时代前沿,这才是其真正价值所在。”他说。

大展总策划、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许钦松认为,大展成功的首要原因在于秉持学术策展的理念,为广东美术重新树立了新的整体形象,把广东美术在中国美术史的贡献第一次系统地、以一本历史大书式的方式呈现出来。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