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世界考古论坛聚焦“水与古代文明”(组图)

世界考古论坛聚焦“水与古代文明”(组图)

2017-12-11 09:16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陆林汉,肖永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尼格娄水下岩洞的考古探索(重大田野考古发现奖获奖项目之一)

急剧增长的水需求,以及水资源的可持续性,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城市化、人口膨胀、经济发展、政治冲突和人为因素导致的气候变化等,加剧了地球上水资源的压力。当今以及未来用水的问题变得极为迫切。上世纪五十年代德国历史学家和汉学家魏復古提出关于水利文明的“东方专制”模式以来,考古学者愈加注重对水、水文景观、水资源管理、可持续性农业发展,以及水与宗教、礼仪关系的调查和研究。考古学对于水与人类社会发展的研究,有助于我们深入了解当今社会及未来水资源的一系列关键性问题,尤其是水资源缺乏、水灾害和地方治水的具体实践等。这些认识不只是一般原则或过程的阐述,更重要的是根植于特定历史场景和具体案例的分析。因此,对于水资源问题的考古学研究意义重大。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在开幕发言中表示:“考古学是发现和认识人类历史和文明的重要途径,考古学的学术成果是促进各国文化交流、文化理解的基础。近年来,我们与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开展了多项合作考古调查、发掘项目,不断提高合作的深度和水平。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水与古代文明’。中华民族对水有着特殊的情感,近年来良渚遗址等一系列重要水利遗址考古发现,让我们越来越真切地认识到伟大的古代科技,体会到只有人与自然、人与人相互尊重、和谐相处,才能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这方面探讨有助于我们更真切的把握人类文明的发展规律,更加从容地应对当今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问题。”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