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世界考古论坛聚焦“水与古代文明”(组图)

世界考古论坛聚焦“水与古代文明”(组图)

2017-12-11 09:16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陆林汉,肖永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长江中游地区史前文明的中心-石家河聚落考古新发现”(重大田野考古发现奖获奖项目之一)

“世界考古论坛·上海”成立于2013年,旨在推动世界范围内考古资源和文化遗产的调查、保护与利用。它是宣传考古成果、促进考古研究、彰显文化遗产现代意义的国际平台。论坛致力于创新与合作,关注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第三届世界考古论坛于2017年12月8日至11日在中国上海举行。

水与古代文明,探讨的是当下历史的发展

本届论坛主题为“水与古代文明”。水与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息息相关。在进入农业社会之前的数百万年间,自然降水是狩猎采集社会仰赖的唯一水资源。水的使用与食物生产、社会组织、宗教信仰之间日渐复杂的关系,促进了人类社会及其组织机制的发展。无论是生活日常所需、灌溉、防洪、用水存储、排放和运输,还是礼仪与宗教,水对于古代文明的繁荣至关重要,包括世界各地城市和文明中心的出现。人类社会在临近河流与海岸的地方建造城市,通过掌控水资源来获取政治和经济利益。随着城市聚落的扩张,对水资源的需求日益增长,最终促进了一系列的技术革新,包括灌溉和排水系统、蓄水设施及长途运输技术的发明。这些技术革新提高了食物的产量,引发人口的持续增长,政治组织也变得更为复杂。从日常的饮用、洗浴到礼仪用水,从国家层次的大规模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到地方水利技术的发展,从隋唐的大运河到古罗马的引水渠,地点不同,时代不同,文化不同,水资源的利用和管理方式也不尽相同。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