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画布上的色彩密码(组图)

画布上的色彩密码(组图)

2018-01-29 11:07 文章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作者:二咩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

Yves Klein的“克莱因蓝”

蓝色:比黄金贵重 

蓝色在欧洲曾经比黄金还要贵重。因为自然环境所限,欧洲比起远东地区在可用于蓝色颜料提取的原料上相当匮乏。在古希腊时期,甚至蓝色本身没有特定的名词,而只有描述性的比如“天空的颜色”“大海的颜色”来指代蓝色这个概念。在古罗马的庞贝古城壁画里曾经发现少量植物性蓝色颜料,但极其易氧化。在这种情况下,教会赋予了蓝色宗教象征性,认为它是天空的颜色。紧紧地控制着蓝颜料,严禁普通人使用,只允许它在宗教绘画里出现。

1957年,伊夫·克莱因(YvesKlein)创造了克莱因蓝,并重新赋予蓝色以宗教性。艺术史仿佛一个轮回,蓝色从曾经的宗教象征到被艺术家不断解放,又回归到了与精神的紧密相连。

黑:最古老的色彩 

有一种比较特殊的黑色颜料叫做Black Earth,中文没有翻译。它不是单独成分的黑颜料,而是特指某个种类的诸多不同元素构成的黑颜料。但它们有一个共性,就是质感呈现土壤一样的哑光粉状质感。最近伦敦国家画廊的一次颜料检测中,在可以被列为Black earth的颜料里,发现了煤炭成分和二氧化锰。这是个很惊人的发现,因为煤炭之前从未被认为适用于绘画颜料,而二氧化锰则被认为要到19世纪从被用于绘画颜料。而以煤炭为主的Black Earth颜料竟然很广泛的被用于16-17世纪绘画的打底色层:比如提香在他的著名的《la bella》中就是用了大比例混入Black earth的底色。这张作品的定制人是乌尔比诺公爵。是当时最活跃的艺术赞助人,也是著名的《乌尔比诺维纳斯》的定制人。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