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画布上的色彩密码(组图)

画布上的色彩密码(组图)

2018-01-29 11:07 文章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作者:二咩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罗斯科

而到了罗斯科,他不希望任何人去赋予颜色以象征性的意义,他想要依靠的是颜色本身的情绪感,而不是你赋予它的象征,让你去阐释它是不一样的。他希望用情绪感,用颜色本身,通过视觉来打动你,而不是让你去解释,去明白什么。

红:王权、战争与情欲 

红色和很多颜色一样,很早就开始被运用在人类的艺术创作和生活里,并且很早就具有了这种精神象征意义。但是它又和很多颜色不一样,因为它的象征永远是自相矛盾的。比如说在古埃及,这个红色被视为积极的、健康的,代表生命力的颜色,在法老身上都会涂上朱砂来表现它的生命力,证据就是图腾卡蒙墓里出土的木板画,他和他的皇后两个人都身涂红色。后来到了古罗马时期,红色与战神马尔斯息息相关。它代表着战争,也代表着鲜血,同时也代表着牺牲所带来的光荣和力量。当时的古罗马将军如果打赢了胜仗,在回国接受嘉奖的时候,他们会把全身上下涂成红色来庆贺自己的胜利,彰显自己的力量。再往后到了拜占庭时期,红色代表耶稣基督洒下的鲜血,也就是说它代表了神性。

直到今天,大主教们依旧是身穿红色的衣袍。这种红色的衣袍我们也称它叫斯嘉丽红,这种红的原料来自于一种昆虫,这种昆虫只有雌性才能生产出这种红色原料。但它同时也象征王权。因为君权神授这个概念在拜占庭以及中世纪时期是绝对不可撼动的一个基本思想,所以,国王会身披代表神性的红色衣袍,来强调我的权利来自于神的赐予。一方面他有王权的象征,一方面代表神性,所以,所以红色一边跟王权挂钩,一边又和神权相连。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