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你不知道的秘辛,群狼环伺,上海为何能从众城市脱颖而出独领风骚?

你不知道的秘辛,群狼环伺,上海为何能从众城市脱颖而出独领风骚?

2018-03-12 15:12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上海又称魔都,何为魔都?作为中国最具特色文化的大都市,一夜暴富的都市神话、鳞次栉比的写字楼、开口闭口百万千万的生意,无数人挣扎于此,求一个梦想、博一个未来,无数人在这里站了起来实现了人生的梦想,也有无数人跌倒在这里黯然离场,回到了那个生于斯长于斯的故土。那些来来去去的人们,给这个城市最大的活力,也给这座城市创造了巨大的财富。就是这种让人欲罢不能、纷至沓来的魔力,才被称之为魔都吧!北上广深,上海为何能脱颖而出于众多城市之中,成为了中国现代化大都市的一个窗口呢?其根源于上海建立之初就已经奠定。

要从文化对上海的历史渊源有一个了解,必须深入到那个时代,代入时代的背景才能洞悉上海之所以能繁荣至今背后的影子。不论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多少已经落后于时代了,但是其文化内核还是从古至今一直影响着中国的每一代人。传统文化以《周易》为基,《周易》被称为“百经之首”,纵使很多人深受西方科学观念影响而对《周易》嗤之以鼻,但是想探讨上海何以居于此地,必须和那个时代的核心思想相契合,必须借助《周易》来指导,以阴阳五行为世界观,才能更好的看出去内在的寓意。

传统文化中认为山水皆有灵气,山脉、水脉皆能蕴含生气,俗语有言“山管人丁水管财”,而上海为入海口,本身就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况且上海位于震位,五行为木,木者水之子也,三条母亲河滋润着上海这块受天之恩赐的宝地。又因之有水,上海航运发达、往来不绝,聚拢人气、生生不息、循环往复。纵观世界各地文明的起源,无不与水脉休戚相关,至今中东地区水源争夺亦愈演愈烈,在古代的生产力低下的条件下,拥有丰富的水资源,自然拥有了强大的资本,水进可护卫城池,退可繁养生息,养民富民以用民。

那么上海之所以强大仅仅是因为水么?当然非是如此,水只是上海之所以有如今地位的一个必然,上海之所以有如今中国经济中心的称号,还有很多因素的影响,不可一言而穷尽。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有历朝历代的大力扶持,还需要无数能人力士一代代又一代前赴后继的建设与完善,最终才形成了这个东方之窗的神奇城市。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