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宋画光环下的日本水墨画(组图)

宋画光环下的日本水墨画(组图)

2018-03-14 10:57 文章来源:艺术商业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 南宋 ) 佚名《无准师范像》( 南宋 ) 佚名《无准师范像》

绢本设色,124.8×55.2cm

1238 年,京都东福寺藏

“对日本人来说,无准师范是最可亲的。”无准禅师一生从未去过日本,但却对日本宗教、文学、艺术等领域产生重要影响,此为来宋禅师带回日本的无准师范顶像画。顶像画即禅宗祖师的肖像,以写实为主,以显示像主的真实精神风貌为目的

镰仓末期,无论是在地域上,还是在身份上,喝茶风气都得到了普及,茶道得以发展。日本茶道的“开山之祖”村田珠光(1423-1502年)把所追求的恬静茶和大德寺派的禅相融合,将禅法的领悟融入饮茶之中,开创了独特的尊崇自然、尊崇朴素的草庵茶风。其注重茶室中装饰绘画的艺术性质,形成了“画禅如一、诗禅如一、茶禅如一”的品茶风气。他们认为“挂物(绘画、书法)第一道具,为客、亭主共体茶汤三昧之物”。

被誉为茶道名人的武野绍鸥曾在南唐画家徐熙的画中感受到茶道前辈珠光茶道的雅兴。只存在于记载中的这幅画,是在一张洁白的绢上,用鲜艳的色彩描绘了在漂浮着绿色水藻的水池中站立的白鹤。珠光为这件华丽的画作搭配了朴素的装裱,这就是珠光茶道讲究的“寂”和“雅兴”。自此之后,“不赏白鹭,即非茶人”成为流行。当时要成为茶道名人的资格,是必须拥有数量可观的“唐物”,据传绍鸥所藏就有60多件。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