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宋画光环下的日本水墨画(组图)

宋画光环下的日本水墨画(组图)

2018-03-14 10:57 文章来源:艺术商业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牧溪《观音·猿·鹤》牧溪《观音·猿·鹤》

日本大德寺藏

这3件牧溪作品与禅宗并无直接关系。然而,从另一方面来讲,正是这一点体现了禅宗灵活多样的禅法。对于修行者来说,世间万物都蕴含禅机,皆可作为引导观看者达到参悟的目的和顿悟的境界

《书院饰次第》主要记载了足利将军家书院内“唐物”的装饰规范和模式,尤其是茶室等空间中器皿、书画的搭配装饰,其对后世的书院摆设都有重大的影响。《书院饰次第》记载了将军家会所、茶室、装饰物和挂物的法式以及从宋元泊运的器物组合,从中可窥见从北条政权到新兴的室町政权绘画装饰所发生的转换,新型绘画装饰、欣赏模式的实际状况,不同的装饰模式具有不同的象征意义。室町时期的建筑空间和室内装饰品的位置关系都形成一种特定的礼仪空间,这种礼仪空间也反映、体现了当时的政治权力状况。对新兴的幕府政权来说,这种礼仪功能具有重要意义,它是武家政治实权的强化和权威的展示手段之一。就客殿内的装饰来说,其空间构成具有明确的礼仪位置关系和理想化形式,绘画作为其中重要的装饰品,不仅受到建筑空间的限制,也体现出这种身份关系。

宋画输入日本后,因日本的生活方式和家居形式与中国相差甚远,并无符合此种观赏方式的场所,因此,作品的用途受到限制。为了适应日本的建筑空间和鉴赏方式,日本欣赏者对画作的形制进行了积极的改变。日本学者田中丰藏提出,其中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异种配对”。所谓“异种配对”是指日本收藏者对传入的宋元画进行配对组合,画作不以单幅的形式出现,而是以形制匹配的挂轴共同组合,形成一种特殊的挂轴样式,成为日本独有的装饰、欣赏方式。

“宋元画”在日本形成“异种配对”的主要原因是受到佛画组合形式的影响,这一风气最早由渡宋僧传至禅林。成套的道释画作品一般为三幅一对,如《释迦三尊》《阿弥陀三尊》,就如盛行的雕塑组合一样。沿此规律,日本欣赏者和收藏者将其普及到其他作品中。室町初期,配对作品主要表现为同一体裁、同一风格的对幅、三幅、四幅或者更多幅作品相组合,装饰在客厅或者茶室的床间。原本双幅或者四幅一组的宋元画,例如“四季山水”“琴棋书画”这样的作品在加入各种中幅后,它们就形成了新的三幅一对或者五幅一对的组合。在《御绘御画目录》中就收录了众多三幅对和五幅对的例子,配对形式在这一时期尤为盛行。大德寺所藏牧溪的三幅对作品《观音·猿·鹤》、梁楷的三幅对《出山释迦图》及“山水”系列就是这种情形的反映。想必这也是日本欣赏者对中国文化特殊理解所产生的结果。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