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秀女都是倾国倾城吗?清朝秀女制度是怎样的?

秀女都是倾国倾城吗?清朝秀女制度是怎样的?

2018-03-23 09:13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婚姻在古代的政治背景中是极为重要的,如果能跟背景强大的女子联姻,对于个人的仕途和前景发展都是有非常大的帮助的,哪怕是皇帝也不例外,皇帝三妻四妾是很正常的,但是皇后的位置、正宫的位置一定是那个背景最为深厚的女子才能染指的。纵观历史长河因为女人而亡国的君主数不胜数,因此为了吸取前代教训以免重蹈覆辙,就会衍生处很多限制,比如清朝的秀女制度。

秀女制度是一种很严谨也很规范的制度,每隔三年一次由户部主管。那么大家觉得这种制度的要求是什么呢?肯定有一大批人会说,肯定是漂亮啊。其实跟漂亮的关系也不大,前面说过美色误国,历朝历代的君主也清楚,而且政治婚姻怎么不考虑到女子的出身与家世呢?其次作为后宫中人,一定要懂礼节、知进退,大方得体,贤敏聪慧,所以秀女制度的要求有两点,一是门第家世,而是品德品行。

而且秀女制度也是有严格要求的,必须是旗人女子,“秀女,清制,于旗属女子年十四而合条件者,由八旗都统造册,送户部奏请引阅,以备妃嫔之选,或指配近支宗室,谓之‘秀女’。”古代重视血脉的正统性,为了保持血脉的纯净,所以肯定不会让异族与之通婚,就算有例外,异族的女子也不会有旗人女子那么高的地位。秀女制度的关键在于必须登记,选不上的才可以另择婚配,选上之后如果没有召见终生不能嫁娶。

秀女制度对于把女性物权化的古代而言无疑是一种有利于皇族的制度,但是对于女性个体无疑是一种无法反抗的强权,你连自己的婚姻和自己自由都不能决定,那么你这个人肯定也是不幸福的,这种以一群人的幸福来破坏一堆人的幸福的制度终究走向了灭亡。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