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汝瓷”不止清凉寺(组图)

“汝瓷”不止清凉寺(组图)

2018-04-09 13:00 文章来源:收藏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北宋 鲁山段店窑天青汝釉圈足洗 河南省考古研究院藏北宋 鲁山段店窑天青汝釉圈足洗 河南省考古研究院藏

回首北宋两京,其周围窑业最为发达。地处京师腹地的今河南省中部一带,更是窑场密集,形成一个规模惊人的瓷器生产区。在宝丰清凉寺与鲁山段店之间,瓷窑连绵数十里,当地古民谣有唱“清凉寺到段店,一天进万万(贯)”,描述出昔时繁荣盛景。

现已知,北宋时期的河南汝州地区及周边烧制“汝瓷”的,除宝丰清凉寺外,还有张公巷、文庙、严和店、鲁山段店等地,当然实际烧制“汝瓷”的窑口远远不止这些,它应该是一个系列。

由唐入宋,鲁山段店窑的花釉瓷生产逐渐没落,转而主要烧制青釉瓷、白釉瓷、黑釉瓷和三彩器等。尤其是青釉产品,工艺精良,质地细腻,多具玻璃质感,与同时期汝窑产品难分伯仲。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