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太监乱国明朝悲歌之英宗被俘

太监乱国明朝悲歌之英宗被俘

2018-04-27 11:33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朝的确是一个很奇怪的朝代,留给我们的有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的振聋发聩之言,也有不理朝政,专司奇淫技巧的一些奇葩皇帝,其中更加让人发指的就是搞出来了太监这样一个强行违背天行有常的规律的东西。

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大家可能因为自己从事行业和领域的不同而了解程度不一样,但是对于阴阳我们都很熟悉,阴阳是一种对立的属性,也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的要点之一,其中男为阳、女为阴,而太监是中国古代从明朝开始慢慢开始抬头的一种奇怪的势力。太监作为服侍皇宫中皇族的下人,其地位是非常低下,而且太监由于生理原因又容易受到他人的鄙视,因此一旦太监夺权那么必定是一场悲剧,明朝明英宗时期的土木堡之变就深刻的诠释了这一个人间悲剧。

蔚州当地有一地痞流氓,名为王振,振粗识文字,然屡试不中,遂于县里当差为教官,后因出发律法,判为充军,振闻进宫做太监可免充军之苦,为脱囚笼,遂自愿进宫。又因宫里太监师资晓文者略少,振一点文学功底却给自己铺就了一条康庄大道。后来明宣宗派他教太子朱祁镇读书。朱祁镇年幼玩玩,王振想法设法取悦小皇子,朱祁镇因此非常喜欢他。后来朱祁镇是为明英宗,因此荒于政事,勤于玩乐、不理朝政,因此王振大权独揽,最终在也先兵临腹地时,怂恿英宗御驾亲征,最终给明朝蒙上了一个巨大的污点,数十万大军在3、4万也先部手中溃败,皇帝被俘,王振身死,这就是土木堡之变。

从人权的角度来看,太监也是一群可怜人,没有子嗣,没有正常人的生活,最终导致在长期压抑的环境中内心扭曲,因此明成祖对于太监的警惕不无道理,但是后人却没有遵守,导致了发生了很多悲剧。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