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安格尔看世界 世界看安格尔(组图)

安格尔看世界 世界看安格尔(组图)

2018-06-04 11:23 文章来源:青年时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timg (2)

争议

安格尔与裸体画 《大宫女》曾饱受嘲笑与批评

就像每个人所知道的,令安格尔最偏爱,甚至让他痴迷的主题还是裸体,他在中国流传度最高的作品《泉》创作于1856年,彼时安格尔已经76岁高龄,这幅裸体画中的少女被赞誉展示了“清高绝俗和庄严肃穆的美”。遗憾的是,对裸体画的偏爱,曾一度让安格尔饱受非议和嘲笑。对安格尔来说,父亲是他的第一任艺术导师,此次的展品《艺术家父亲的肖像》就是他为父亲画的。随后安格尔去往巴黎,进入了当时十分时髦的新古典主义大画家大卫的画室。在那里,安格尔开始参加难度非常高的罗马大奖赛,参赛的第二年,他便凭借《阿伽门农的使者》赢得大奖,也因此得到了五年后前往罗马学习的机会。

只是,之后创作的《大宫女》《罗歇解救天使》等裸体画并不被当时的评论家理解,他们认为这些作品冷漠、蹩脚和古怪。比如知名的《大宫女》,人们在惊叹描绘得如此美的大宫女的同时,也会发现大宫女的臀部过于肥大,腿也太长了,脖子也有问题。正如一位评论家说的那样:“安格尔先生的画把优美推到了怪异的程度——从没有这么柔软这么颀长的脊柱,也从没有这么易于弯转的脖颈,从没有这么平滑的大腿……”当时的评论家德·凯拉特曾对安格尔的学生说:“他的这位宫女的背部至少多了三节脊椎骨。”

对此,杜泰伊解释,安格尔对人体美是有着自我追求的。“安格尔追求的美是一种比较理想化的状态。他更看重他自己对裸体的想法,对他而言,他想呈现出的状态比现实更重要。也是因为这样,很多人并不能理解他这种扭曲的画法。”杜泰伊说,安格尔想要表达的更像是一些抽象的曲线,它并不是人体,“只不过看上去像是人体。”这次展览中也有很多裸体作品,而且不仅是女裸体还有男裸体。杜泰伊透露,安格尔事实上更偏爱男裸体,这也是一种绘画方法,专业术语就叫做男性裸体绘画。“在裸体作品中最有名的就是《大宫女》,但这件作品被收藏在卢浮宫,从不外借,这次我们将展出一幅临摹得非常好的《大宫女》作品,从中也可以看出安格尔对裸体的看法。”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