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安格尔看世界 世界看安格尔(组图)

安格尔看世界 世界看安格尔(组图)

2018-06-04 11:23 文章来源:青年时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timg (3)

身着制服的海关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打开箱子,戴着手套的手扶着画框安置在一张约两米长的桌子上,紧接着打开的是一层又一层的护壳,在场的所有人都屏住呼吸静静等待——这是浙江美术馆安格尔特展“开箱”仪式现场,20个漂洋过海的箱子从遥远的法国蒙托邦安格尔博物馆载来70件安格尔藏品。

就在6月2日,这场“安格尔的巨匠之路——来自大师故乡蒙托邦博物馆的收藏”特展就将揭开它的神秘面纱。安格尔,这位曾影响了毕加索、徐悲鸿,在19世纪欧洲掀起风云的大师,喜欢他的人崇拜、捍卫他,说他画出了真正的美,深刻捕捉到了上帝造物的精髓;而不喜欢他的人嘲笑、讽刺他,说他用扭曲畸形的身体拼凑出了噩梦般的作品。究竟真正的安格尔是什么样?他又为何对裸体画情有独钟?法国蒙托邦安格尔博物馆遗产管理负责人兼馆长弗洛朗斯·维吉耶·杜泰伊,这位安格尔家乡博物馆的馆长,时至今日仍然在整理、研究安格尔的遗作。

寻根

安格尔与家乡 蒙托邦有一座以他命名的博物馆

“我真想放弃现在拥有的一切,回到蒙托邦去安享人生,隐姓埋名,放松自己,总之,去自由呼吸。”1841年10月2日,安格尔在致蒙托邦友人吉里贝尔的信中如此写道,而在当时,这位艺术家早已功成名就,是巴黎上流社会争相邀请的贵客。安格尔用“亲爱的家乡”来称呼蒙托邦,他在信里屡屡流露出怀念之色,甚至专门写信询问“小时候老奶奶们做的那种玉米饼”的配料和做法。但在安格尔漫长的一生中,他只有一次回蒙托邦小住十几日的经历,还是为了护送为家乡大教堂创作的《路易十三的祈祷》。

原来,安格尔与家人之间的关系并不和谐。1817年安格尔的母亲去世后,他只同两个妹妹保持联系,但她们却给他带来很多烦恼:她们未婚先孕,这在当时还是难以想象的事;她们唯利是图,为达个人目的利用他人隐私,制造闹剧。安格尔一生都在给二人提供补助,却从未满足她们的贪婪。好在,安格尔的人缘不错,蒙托邦对家乡游子也很热情。1844年,安格尔还在世时,就有一条街道被命名为安格尔路。而安格尔的发小吉里贝尔去世后,其女儿还时常与安格尔通信,并寄送家乡的土特产:香菌火鸡、熟鹅肉、弗镇葡萄酒……安格尔出生于蒙托邦,虽然他大部分时间不在这座城市,但他与这座城市的缘分,经过友谊的滋养,让他在晚年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将几十幅甚至上千幅作品赠予家乡的博物馆。

“如果没有这个举动,这座以他名字命名的博物馆,也许永远就是一个实在但平庸的外省博物馆。”此次安格尔大展的展品就出自这个博物馆,而每当说起安格尔,馆长杜泰伊仍然语带崇敬与感激。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