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从传统版画到欧洲铜版 看东西方艺术的交汇逻辑(组图)

从传统版画到欧洲铜版 看东西方艺术的交汇逻辑(组图)

2018-07-02 09:36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乾隆委托法国制作的铜版画(论坛PPT翻拍)

在法国,有一些作品,以及铜版画和印刷的技术发往东方。如今在这些作品中看到了中国图像的西方诠释。从这些交流中,我们发现“中国风”在19世纪被认为是非常奇怪的风格是偏颇的,艺术品被我们认为是非常重要的一种艺术元素。中国品位和中国艺术作品从北京到凡尔赛,实际上也是一种非常好的文化交流机会,也进一步包括我们的文化交流,为欧洲的艺术家提供一些灵感。我们可以让西方和东方的艺术进行融合。我相信从古至今,我们都可以通过艺术的融合实现一种现代化。

管怀宾(中国美院跨媒体学院院长):融合经典与文化现实

萨义德曾经说过,今天的艺术和文化都是混合体,有高度丰富的因子,无一是单一而纯粹的。他讲出了今天文化复杂的交混的现象。对今天看当代视觉艺术和文化都很重要。

此次展览融合了中国、日本和欧洲传统,其中东方版画,不只是水印或者民间版画的样式,也包括了灵动的造像法则和东方智慧,关于这个问题和意识的挖掘,开启一个版画艺术的研究方向,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现代主义思潮在亚洲的蔓延,不但开拓了亚洲本土艺术的视域,也使亚洲的艺术表现被置于一定程度上的尴尬。这个尴尬主要是因为视觉表现,今天东方艺术表现失去了东方原先意象式的叙述,带着一种理性的参照,这种理性的参照无疑是现代主义思潮带来的。用现代主义以来的形式来拼装东方的传说或者神话,尤其是虚构东方文化思想,也成为一个普遍的现象。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