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透过世界杯看艺术:文夏谈消费主义的异化(组图)

透过世界杯看艺术:文夏谈消费主义的异化(组图)

2018-07-11 11:06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安迪·沃霍尔《二百一十个可口可乐瓶》安迪·沃霍尔《二百一十个可口可乐瓶》

电气革命带给了普通人与精英们生活更为近距离的机会,而这种同步化的文化环境下,新的图像及声音环境伴随着电视机、收音机等现代用品风靡世界,波普艺术也在这个年代达到巅峰。安迪沃霍尔们借着最流行的商业图像、文字以及声音等,打破了旧的艺术世界所表现的那些。然而却又走上一条难以避免地被消费主义所洗礼统治的新精英之路。从生产到消费的市场导向机制变化,所改变的不仅仅是足球,也改变了涵盖艺术在内的其他一切。

原本激进地反抗既成艺术界高雅的氛围与精英文化背景的那些波普艺术家们,在对波普前的艺术世界的错误判断之下,却又为新的消费主义潮流所洗礼,他们利用了消费主义,却最终为消费主义所吞噬。

中国当代艺术的异化

中国的当代艺术是一个明确却又模糊的词,明确的是其来自于对西方艺术的挪用,不论形式还是内涵上的挪用,有区别的是本土化过程中所呈现出的一种中国本土文化特点。而模糊的是迅速的接受西方艺术变化的横向周期,却在艺术创作者与艺术接收者之间筑起了一道难以逾越的信息高墙,让作品成为不明所以的

正如徐冰的作品《天书》所呈现的那样,一个是艺术家作品的世界,另一个则是尚未进入一个中国艺术家所关注的艺术体系的迷茫观者世界。当原本用来打破精英艺术的新的艺术形式,被消费主义的国际艺术潮流席卷时,作品所给与观者的非但不是这种存在本身价值的含义,而是被消费主义招安的新的体系。真如同将入未入狼穴,却最终进了虎口那般,对于中国的当代艺术而言所产生的则是一种“新的精英审美体系”,这种“精英”是假精英,其真实意义是身份上与观者群体的刻意疏离。这边头还在就着蒜吃饺子,那边却喝着咖啡晒太阳,尽管在上海会同时出现,但当两拨人碰面也难免横眉毛竖眼睛,放到中国当代艺术圈也是同样的道理。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