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东单西四鼓楼前,五坛八庙颐和园”老北京老话中的“西四”指得是什么?

“东单西四鼓楼前,五坛八庙颐和园”老北京老话中的“西四”指得是什么?

2018-07-30 18:07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北京过去有句老话“东单西四鼓楼前”,说的是北京的三大核心商业区。如果说东单是因为明清时的“京师十三仓”而富起来的,鼓楼前大街是因为积水潭码头而兴旺的,那么西四的显赫却是得益于历代的遗老新贵和衙署采办——贵总是脱离不了富。

西四所在的大街,从宣武门起,沿着宣武门大街、西单北大街、西四南大街、西四北大街一直到新街口,就是这5公里长的街道,构成了北京市最繁华的传统商业区之一,在北京的商业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北京这座古老的都城,是古代一项经天纬地的杰作,它的一砖一瓦都是意有所指的,人们每天急匆匆地走过来走过去,却很少有人会去探寻它们到底名源何处。比如东单、西单、东四、西四,都是北京人早已熟悉的地名,你知道它们为什么这样命名吗?很多人会说,东单西单的名字是来源于牌楼,这是对的,北京城东城西对称的位置的确各有一座牌楼,所以它们以前也叫东单牌楼、西单牌楼。东单、西单北面的路口还分别有四座牌楼,因此它们也叫做东四牌楼和西四牌楼。以后为了叫着方便,就把牌楼两个字都去掉了。

那么“单”又是什么意思呢?在古文字中单是竿的意思,最初钟表还没发明出来的时候,人们就用“立竿见影”的方法来判断时间,这就是所谓的“以正朝夕”。古人就是利用这种方法,通过日影来观察天象,测量时间、方位和定节气。

那么,为什么要把“单”设在长安街上?在本书的第一章我说过,元世祖忽必烈和明成祖朱棣都曾经以射箭的方式来定都,一头在潭柘寺,一头在通州塔,中间连起一条线就是长安街,正是日升日落的这条线,也是北京城东西向的中轴线。那么长安街上的东单西单牌楼,也正包含了这样一种寓意,就是一头表示日升,一头表示日落,二者连线的中间就是紫禁城——日中之城,绝对的中心。

西单大街的繁华可以追溯到元代。元大都城内大街两旁布满了商店和屋舍,最繁荣的地方要数斜街市(积水潭北侧)和羊角市(今西四附近)。那时候积水潭是大运河的码头,北侧的斜街市必然跟着繁华。羊角市则因为位置适中而成为货物集散的中心。当时,羊角市一带有米市、面市、羊市、马市、牛市、骆驼市、驴骡市,以及其他专门的市场几十处,都非常繁荣。因为当时骆驼和驴、马是主要的交通工具,米面是城市居民的生活必需品,自然交易昌盛。

并且,由于西单大街南至宣武门,北达新街口,西到阜成门,交通方便,车马行人都可以通过。同时,西单又是通往京城西南出口广安门的主要通道,从西南各地过来的商旅和货物,都要经过卢沟桥到达外城的广安门,再经过菜市口往北走进入内城的宣武门,然后通过西单转入内城的各个地方。尤其是从门头沟过来的运煤的骆驼,从阜城门进城必然经经过西四,所以西单一带不但有大量店铺,还有很多招待过往旅客的酒铺和饭馆。“百物输入之众,有如川流之不息”,可见元大都当时的繁盛。

明朝开始,西长安街附近的大理寺、太常寺、太仆寺、刑部、銮仪卫、都察院等衙署的采办都到西单来购物,也推动了这里商业的发展。清朝时期满人贵族居住西城的多了起来,王爷官吏们钱来得容易自然也花得痛快,所以酒店商铺都愿意到西城来开张,另外还有说书、杂耍、游艺、戏曲等行当,西单、西四是越来越繁荣了。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