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史论 > 徐悲鸿与《八十七神仙卷》(组图)

徐悲鸿与《八十七神仙卷》(组图)

2018-08-13 10:57 文章来源:石家庄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八十七神仙卷》局部

《八十七神仙卷》是一件国宝级的文物,充满传奇。国宝曾流落异国他乡,又险遭战火焚毁,后被贼人偷盗,最后它终于归属国家。它的发现和传世,徐悲鸿先生功不可没。1936年,徐悲鸿在香港办画展时,用手头仅有的一万元现金加上自己的七幅作品从德国人马丁夫人手中换来了这张画。

《八十七神仙卷》画名系徐悲鸿所定。它是我国美术史上极其罕见的经典传世之作,代表了中国古代白描绘画的最高水平,其艺术魅力可与宋代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比肩。《八十七神仙卷》,作者佚名。深褐色绢面上用遒劲而富有韵律的,明快又有生命力的白描线条描绘了八十七位神仙从天而降,列队行进。场面宏大,人物比例结构精准,神情华妙,构图宏伟壮丽,线条圆润劲健,姿态丰盈而优美,将天王、神将那种“虬须云鬓,数尺飞动,毛根出肉,力健有余”的气派表现得淋漓尽致。那冉冉欲动的白云,飘飘欲飞的仙子,使整幅画作具有“天衣飞杨,满壁风动”的艺术感染力。这幅作品虽然没有着任何颜色,却有着强烈的渲染效果。

画面没有任何款识,但徐悲鸿先生一眼就看出这是一幅出于唐代名家之手的艺术绝品。它代表了我国唐代人物画白描技法的杰出成就。也是历代字画中最为经典的宗教画。该画尺幅为292×30厘米,绢本水墨,在深褐色的丝绢上87个襟飘带舞的人物全用白描手法,那近于缥缈的画面意境使徐悲鸿日夜观摩,兴奋不已,并精心地刻了一枚“悲鸿生命”的印章,加盖在画侧。潘天寿曾评论此画:“人物的衣袖飘带、衣纹皱褶、旌旗流苏等等的墨线,交错回旋达成一种和谐的意趣与行走的动感,使人感到各种乐器都在发出一种和谐音乐,在空中悠扬一般。”张大千和谢稚柳见之也对其夸赞不已。张大千认为与唐壁画同风,“非唐人不能为”。而谢稚柳也认为是“晚唐之鸿裁,实宋人之宗师”,并喻之为稀世之宝。徐悲鸿在《八十七神仙卷》跋文中写道,此卷之艺术价值“足可颉颃欧洲最高贵名作”,可与希腊班尔堆依神庙雕刻,这一世界美术史上第一流作品相提并论。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