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悬泉汉简的历史与学术价值(组图)

悬泉汉简的历史与学术价值(组图)

2019-02-13 12:13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德芳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timg (2)

悬泉汉简中关于中亚各国和西亚、南亚的记载,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历史根据

大宛,张骞出使西域的第一个国家,地处费尔干纳盆地,属今乌兹别克斯坦,也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部分地区。根据近些年的考古发现,早在公元前8世纪,该地就有比较发达的农业和水利灌溉,有完整的城市设施,属农耕定居的城郭之国。据说亚历山大东征时曾在盆地西面出口处的列宁纳巴德(苦盏)修建过亚历山大城,希腊文化的影响已经辐射到了盆地之中。张骞到来之前,这里已是东西文化交汇点,也是汉唐丝绸之路重镇。汉简中关于大宛的记载,是研究这段历史的重要资料。

康居,张骞出使西域的第二个国家,地处锡尔河北岸,大部属今哈萨克斯坦,势力强盛时可能包括了今天乌兹别克斯坦的布哈拉、撒马尔罕、塔什干等农耕地区,亦为当时丝绸之路上的中亚大国。汉简中关于康居的记载极为丰富,不仅是研究汉与康居以及两汉丝绸之路的重要依据,而且是今天中亚各国尤其是哈萨克斯坦研究本国古代历史的重要文献。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