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20世纪美国博物馆的中国艺术收藏与研究者(组图)

20世纪美国博物馆的中国艺术收藏与研究者(组图)

2019-04-29 12:46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杨晓能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世纪30年代在中国文物市场的史克门

史克门和李雪曼的不同之处在于,史克门精通汉语、热爱中国文化。20世纪30年代初,史克门作为哈佛—燕京访问学者在中国生活、旅行,他能够以中国文化的角度、中国人的眼光和品位购买、收藏文物与书画,同时又以西方的审美收藏建筑构件、明器、石棺、墓门等文物。他眼光独到精准、兴趣广泛超前,不仅收藏高雅的书画、青铜器、玉器、瓷器、雕塑,还收藏中国民间的明式家具、小葫芦、蛐蛐罐、年画等,从而建立了从史前到20世纪包罗各个艺术门类,且每个门类中都有精品(代表作),在西方首屈一指的中国艺术收藏。其中,西周成王青铜方鼎、洛阳金村出土的双龙玉壁、洛阳龙门石窟《帝后礼佛图》、辽代彩绘木雕观音坐像、山西广胜寺元代壁画、北京智化寺明代金丝楠木藻井等常为人称道。史克门收藏建筑构件、家具和装饰艺术的一个目的是想让观众欣赏与理解中国艺术原有的生活环境,即使今日,他的这种想法和实践依然值得当代博物馆策展时借鉴。相比之下,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的中国艺术收藏没有纳尔逊—阿特金斯艺术博物馆的藏品全面,比如缺乏家具和建筑构件等门类文物,其最强项是绘画收藏。而且,纳尔逊—阿特金斯艺术博物馆的中国艺术收藏的规模也比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的大几倍。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