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关于《最后的晚餐》你需要知道的秘密(组图)

关于《最后的晚餐》你需要知道的秘密(组图)

2019-05-15 08:51 文章来源: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耶稣的手势暗藏什么含义?

美国艺术史学家列奥·施坦伯格在其著名论文《耶稣双手的七种含义:《达芬最后的晚餐》的多面性》中, 指出了画作暗藏的七条隐秘信息。画中基督两肩下垂,双手摊开置于桌案,头向一侧略偏,低垂。在斯坦博格看来,这样描画的基督设计的姿态,达芬奇意在用来制造一种将离的悲情,并暗示接踵而来的“耶稣受难记”。因为众所周知最后的晚餐之后,耶稣将被钉上十字架。且他也早就预知了自己肉身的死亡即来临,随在晚餐时告诉众门徒这个消息,是他的告别,头略偏向一侧低垂的设计更加剧了这一告别的悲怆。

施坦伯格认为,耶稣的手势与他死后从十字架上下来的瞬间相仿。下十字架的瞬间有个专有名词,叫“Vir dolorum”,许多画家都曾表现这一瞬间。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